增量资金或达1万亿!明年A股 十大券商这么看

2022-12-11 1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年已进入尾声。近期,券商纷纷发布对于A股市场2023年的展望,总体来看,券商对明年市场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有券商认为2023年A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风险偏好回升有望改善股市资金面,2023年股市资金面供需情况有望较2022年有所改善,预期2023年A股增量资金有望达到1万亿元。 

  A股将聚力上行 

  今年以来,受内外部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明显波动。截至12月9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11.89%、22.59%、27.15%。 

  在市场大幅波动后,对于2023年市场的展望,券商普遍预期乐观。 

  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2023年A股将逐步聚力上行,延续已开启的中期全面修复趋势。 

  中金公司认为,基准情形下对A股未来12个月市场持中性偏积极看法。 

  海通证券认为,展望2023年,随着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回升,A股有望逐步展开新一轮向上行情,旭日初升。 

  华泰证券表示,2023年或为市场筑底修复的变化年,从当前至明年底,A股或先筑底后修复,2023年上半年估值修复先行、下半年盈利接力。 

  广发证券表示,2023年A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2023年市场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估值从悲观预期得到修复。 

  兴业证券表示,明年随着系统性冲击的缓解、经济复苏的支撑,资金面相较今年边际改善,将逐渐走出存量博弈。 

  招商证券表示,2023年,预计在稳地产、基建和制造业继续发力的共振之下,中长期社融有望重回上行趋势,A股也将会回到上行周期。 

  华西证券认为,A股处于“复兴新起点”,不妨在2023年多积极些。预计2023年A股市场具备结构性的机会。 

  方正证券表示,对2023年A股市场行情整体乐观,主要原因包括:第一,本轮盈利下行周期已经进入尾声,明年经济预计将会出现边际改善;第二,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货币政策收紧预期边际拐点已经出现。 

  平安证券表示,2023年,国内外环境的基准假设并不会得以延续,而是有望迎来逆转,因此资本市场的逻辑得以重塑,或将迎来反转向上。 

  2023年增量资金有望达到1万亿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波动,A股资金面也出现一定波动。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771亿元。截至12月8日,两市融资余额净卖出2378.50亿元。 

  对于2023年市场的增量资金,中信证券表示,2023年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为外资和私募。外资方面,随着今年扰动外资增持A股的负面因素逐步改善,以及明年人民币缓慢升值,预计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恢复千亿级别以上。私募方面,主观多头产品截至四季度仍保持较低仓位,预计明年将随着基本面回暖而重新入场。公募方面,今年整体表现不佳或导致明年新发继续低迷,存续基金赎回可能随市场修复而放大,新发和净赎回相抵后的净增资金有限。险资和理财子方面,今年权益市场波动较大使得此类低风险偏好机构仓位普遍不高,当前蓝筹股性价比凸显,预计这类资金或逐渐转为积极配置模式。另外,预计明年IPO和产业资本减持对场内流动性的分流规模较今年小幅上升。 

  海通证券表示,在居民资产配置力量推动下,公募基金有望继续成为股市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除公募外,以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也有望进一步流入A股市场,近期政策已在积极引导长线资金入市;外资方面,2022年外资净流入A股规模相较往年偏低,而明年预计我国基本面将稳步改善、美债利率或迎来趋势性拐点,外资有望因此回流A股市场。综合来看,预期2023年A股增量资金有望达到1万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2023年股市资金面供需情况有望较2022年有所改善。预计2023年投资者情绪修复有望带动公募基金发行回暖,预计2023年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约6000亿份-9000亿份,对应权益类持仓贡献的增量资金规模约4000亿元-7000亿元。预计2023年海外资金(QFII/RQFII加北向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规模可能在1000亿元-3000亿元。预计2023年A股全年回购、产业资本增持金额有望达到2000亿元-3000亿元。预计私募基金对市场的资金增量贡献可能在3000亿元-5000亿元。 

  券商建议配置三条主线 

  在2023年A股市场预期乐观的情况下,对于2023年的配置,中信证券表示,2023年A股行情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政策驱动,并已在途中,配置上建议聚焦精准防控、地产产业链和全球流动性拐点三条主线;第二阶段行情由业绩驱动,风格更偏成长,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四大安全”,具体包括:第一,能源资源安全关注传统能源(煤炭/油气)保供、新能源内需扩张、供需偏紧的关键矿产资源(锂、稀土);第二,科技安全关注半导体产业链、信创(计算机软硬件)、数字基建(运营商、ITC设备等);第三,国防安全围绕航空航天装备及发动机、元器件自主可控需求布局;第四,粮食安全聚焦种源,抢占生物育种产业化机会。除“四大安全”之外,还建议关注全球份额持续提升的中国优势制造业(智能汽车、化工)。 

  海通证券认为,高景气成长是明年主线,如数字经济、低碳经济;此外,消费有修复性机会。具体而言,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逐渐落地,有望支撑硬件、软件、服务商领域高增长;低碳经济关注风电、储能和新能源车智能化;消费基本面将改善,低估低配的消费性价比凸显,关注医药及大众消费。 

  兴业证券表示,沿着“强者恒强”与“底部反转”两条主线布局。强者恒强包括军工、储能、光伏和风电、半导体等。底部反转包括信创、医药。 

  平安证券表示,中期建议布局经济周期和政策驱动的困境反转板块:第一,受益于产业政策优化向上的新兴产业板块,例如医药生物、游戏、半导体、信创、高端制造等;第二,具备盈利弹性的消费板块,例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社会服务、汽车等;第三,直接受益于经济企稳预期的房地产产业链,例如部分地产及金融企业、建材、上游资源品等行业有望持续受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量资金或达1万亿!明年A股 十大券商这么看

2022年12月11日 12: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