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晶存储欺诈上市 投资者可维权

2022-11-24 15: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紫晶存储(688086)爆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重大违法退市的大雷之后,11月23日股价再度以跌停价开盘,截止记者发稿,封单金额有增无减。 

  《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记载,证监会查明,紫晶存储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及上市之后,涉嫌通过虚构销售合同、伪造物流单据和验收单据入账、安排资金回款、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利润,并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情况,构成虚假陈述。证监会拟决定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合并处以3668.52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也给予警告和高额行政罚款。 

  紫晶存储成为首家因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严重超出社会各界对注册制、科创板股票的良好预期。现在监管部门已经查明公司欺诈发行、虚假记载,公司股票或将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如何得到补偿,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据从事证券维权的杨泉军律师介绍,《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及2020年修改后的证券法第二十四条均规定,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构成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可以责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购回已上市的股份,但具体实施办法仍在制定过程中。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从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至2022年11月18日期间参与交易紫晶存储的投资者,均可通过falv365对上市公司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上市公司赔偿投资损失,此前部分投资者提起的诉讼已获得法院受理。 

  从二级市场观察,紫晶存储在上市之初创出最高价86.98元之后,股价持续下跌,在面临退市的情形下,受损投资者目前只能通过自行起诉的方式挽回部分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紫晶存储于2020年2月26日上市,隶属计算机设备行业,总股本1.90亿股,实际流通 1.33 亿股,在册股东 1.24 万人,梅州紫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公司的控股股东,郑穆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晶存储欺诈上市 投资者可维权

2022年11月24日 15: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