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消费升级加快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2022-11-14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第10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日前在成都召开,5032家食品饮料、酒类等领域的企业参展,覆盖产业链各个环节。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总体效果良好。我国大消费市场未来有望持续增长,三线及以下城市会迎来较大的升级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酿酒行业规上企业酿酒总产量3663万千升,同比增长5%;累计完成收入7135亿元,同比增长13.07%;累计实现利润1996亿元,同比增长36.04%。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从上市酒类企业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头部酒企业绩依旧增速明显,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动能。“今年以来,多种因素对酒业消费带来影响。在新的环境下如何保持增长,这是整个行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消费人口、消费习惯不断变化,对酒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需要进一步探索酒业发展路径。”

  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孝海表示,在白酒行业华润还是新兵,“我们看好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这是我们开展白酒业务的重要出发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酒类消费将快速升级。

  在复星全球合伙人、复豫酒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兼CEO、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毅飞看来,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浓香酒产量下降,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区域性品牌酒企依然有机会。“未来,白酒企业要着力对消费场景和人群开展研究,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中金公司执行总经理、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文丹表示,龙头企业的韧性相对较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中长期看,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增长,三线及以下城市会迎来较大的升级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参展厂商处了解到,此次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参会人数不如往年多,但客户的含金量较高,总体交易效果良好。此次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展览面积达26万平方米,展品门类覆盖食品产业链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类消费升级加快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2022年11月14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