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科创板公司三季报报喜 新能源、电子行业领跑

2022-10-18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0月17日晚间,两家科创板公司宏微科技、华特气体发布了三季报,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6.18%、41.01%,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1.53%、80.59%。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记者发稿,科创板共有49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信息,其中5家公司正式披露三季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44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34家业绩预喜。综合来看,39家科创板公司三季报报喜,占比接近八成。39家报喜的公司大部分集中在电子设备、电子、医药生物行业,分别为11家、11家和7家。

  新能源产业链需求火热

  助推公司业绩增长

  受益于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电力设备行业业绩高歌猛进。如长远锂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95亿元,同比增长179.87%,实现净利润11.14亿元,同比增长128.66%,业绩翻倍。此外,万润新能、高测股份等8家电力设备行业企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超过100%。

  其中,万润新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4.44%至337.23%。对此,万润新能称,主要系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产销规模的扩大,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随着销量和营业收入的上升而提升。

  今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产销量、装车量和新能源车产销率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同比增长110.5%,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进入旺季,各家车企新车型密集推出,且新车型定价策略更积极,预计2023年销量仍可高增。

  电子行业细分赛道龙头

  有望保持高景气

  电子行业方面也是亮点颇多,宏微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6.15亿元,同比增长66.18%;归母净利润6125万元,同比增长31.53%。此外,海光信息等5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高增幅超过100%。其中,海光信息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1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长392%至465%。公司称,主要因海光系列芯片生产稳定,出货量稳步增长,很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产品需求;市场需求旺盛,销售情况良好;前期在手订单得到顺利执行。

  中信证券预计,电子行业2022年三季报业绩表现持续分化,与此同时,受益智能汽车、光伏等细分下游需求支撑,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IGBT等细分赛道仍将保持高景气状态。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半导体产业是朝阳行业,符合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具体来说,这两个行业的产品不断迭代,需要国产替代,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在供给层次上,我国新能源和半导体企业能够不断提升组织效率和竞争力,总体上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对于三季报投资主线,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三季报的表现,未来成长股或将实现超预期收益,可关注2023年估值性价比合理的新能源赛道、半导体、信创、数字经济等方向。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9家科创板公司三季报报喜 新能源、电子行业领跑

2022年10月18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