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销售太火爆 实探“金九银十”车市

2022-10-09 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L9、L8是最新推出的车型,国庆期间,L9试驾需要提前1天预约,L8要等7号展车到店才能试驾。”理想汽车北京朝阳区某直营店销售吴敏(化名)一边忙着介绍最新推出的两款新车型,一边为客户预约试驾时间。

  北京市大兴区小鹏汽车某销售门店内,一辆贴有“已售”标识的小鹏P7银灰色展车格外显眼。“这是店里唯一一辆小鹏P7展车,早上已经售出,下班后就给顾客送去。 ”小鹏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国庆期间,“展车售罄”“提前预约试驾”“新车在途”是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多地4S店、直营店走访调研时听到的高频词。今年“金九银十”,车企“铆足干劲”,不仅在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抢先发布多款新车,供消费者假期试驾,更在销售折扣、供给方面发力,带动销量高增。

  消费需求旺盛

  国庆期间,全国多地气温骤降,但车市却一派“火热”。

  “沈阳近期室外气温不到10摄氏度,但顾客络绎不绝。我国庆前两天就卖出8台车,店里不到30个销售顾问,你算算卖出去多少台。如果不下雨和降温,人会更多。”沈阳市铁西区某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张飞(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9月销量刚破20万辆的比亚迪门店门庭若市。记者在比亚迪北京朝阳区鹏生汇门店驻足不到半小时,店内已接待了近十波看车的客户,店内爆款“汉”EV车型周围更是围满了人,3位销售人员同时上阵,在车前方、车内、车尾同步讲解车辆各个配置细节。

  “每天都有开单,不少看过展车的客户排队试驾,像试驾这款‘汉’EV车型至少要提前1-2天预约。”比亚迪销售经理陈健表示,“节前店内到了一批热门款现车以满足客户提车需求,部分客户从交定金到提车,时间不超过1周。随着国庆假期收尾,我们现车也所剩无几。”

  新加入“金九银十”车市销售黄金期的AITO问界备受瞩目。“国庆每天都有车主来订购,M5和M7都有,买三免二活动十分受欢迎。”北京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AITO问界销售点处,销售人员张利伟(化名)一边向记者展示零重力座椅,一边介绍道。

  赶在国庆节前推出新车的理想汽车,门店也热闹非凡。“国庆期间基本每天有5、6辆订单,尤其是9月30日理想L8正式发布,当天晚上订单剧增。一周不到,理想L8 Pro 11月的产能即将售罄,理想L9目前(10月)订单已排产到春节前。”吴敏告诉记者。

  补贴折扣助力

  车企折扣叠加购车补贴给车市“加了把油”。

  “国庆节期间不同车型都有相应优惠活动,其中,小鹏P7、P5、G3i会有5000-10000元的价格抵扣,再额外赠送电池终身质保和价值1000元的便携式充电枪。”小鹏汽车销售人员王亚斌表示。

  小鹏汽车的展车在上述折扣基础上享有更大优惠。“上午刚刚卖了一辆P7的展车,额外赠送1500度电,五年10次保养服务,车价上还能再便宜5000-10000元,相当于直接少10000-20000元。”王亚斌说。

  “国庆期间买车优惠,问界推出选三项加装免除两项费用,省了一万多块钱,这是一家人五天里第二次来看问界的车。”试驾完问界M7的张女士说到。

  特斯拉延续国庆节前的保险补贴活动,“消费者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下订并完成Model3和Model Y全系车型,若选择通过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车险,可通过尾款减免7000元享受保险补贴,还可以叠加享受分期付款的金融优惠,这是近期少有的较大力度活动。”上海浦东新区汇智国际商业中心特斯拉直营店销售经理李志胜介绍道。

  除了车企优惠,各地推出的购车补贴也为“金九银十”添了把火。“要买这辆14.88万元‘秦’(500公里续航豪华版)的话,浑南区是有车补的,大概能补贴2000元。”比亚迪沈阳某门店销售王娜说。

  据了解,王娜所说的车补是指沈阳市浑南区发放的购车消费补贴,该项补贴从9月28日起开始发放,总额200万元。个人消费者(户籍不限)自9月28日起在浑南区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在售的家用7座(含)以下非营运新车,可申领消费补贴。

  “在10月底前下单,客户可以享受1万元左右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极氪销售经理杨帆(化名)告诉记者,“目前极氪001提车最快要到春节,赶不上国家规定的年底提车享受补贴要求,但我们公司会自掏腰包给客户这笔购车补贴。”

  根据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目前生产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机厂可享受0.91万元/辆或1.26万元/辆的购车补贴(视具体续航里程),相当于间接降低了消费者购车成本,而该项补贴政策将在2022年12月31日终止。相关部门将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新品扎堆“吸睛”

  除了折扣,新车型是吸引消费者驻足的关键。

  蔚来北京朝阳区合生汇门店内,醒目的粉色ET5引来诸多消费者拍照试驾。记者从蔚来获悉,ET5定位为中型智能电动轿跑 ,9月30日,首批ET5量产车正式开启用户交付。蔚来预计,ET5在12月的交付量将至少突破1万辆。

  2022年是蔚来的新产品大年。8月,搭载Alder智能系统的2022款ES8、ES6、EC6,以及智能电动中大型SUV蔚来ES7陆续开启交付,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的交付也在临近。

  理想L8和L9两款新车型是消费者围观的焦点之一,国庆期间不少年轻夫妇带着孩子和老人到店试驾。“尽管L8展车要到10月7日才能到店试驾 ,但L8和L9两款车配置和外观非常接近,有不少客户在试驾L9之后,根据实际需求下单L8.”吴敏说。

  9月21日发布的小鹏G9在产品价格、配置方面一度引发诸多争议。“基于广大用户针对产品配置的选择难度大、选择成本高的反馈,我们用两天的时间重新调整产品命名逻辑和价格配置,降低用户选择难度,把智能、豪华配置标配。”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伴随新产品周期,新势力车型智能化配置升级,产品力提升,为公司带来品牌向上的空间。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电动智能带来发展机遇。传统车企抓住电动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驱动销量曲线二次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车销售太火爆 实探“金九银十”车市

2022年10月09日 06: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