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泰集团成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

2022-09-30 1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发投”)与第二大股东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泰集团”)签署协议,联发投集团持有的天风证券519,359,753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5.99%)转让至宏泰集团,股转划转事项完成后,此举将使宏泰集团持股比例超越武汉商贸集团,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 

  天风证券大股东易主 湖北省金融产业布局路径明晰 

  公告显示,湖北联发投将其所持全部5.99%股份转予宏泰集团,而就在几天前,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宏泰集团受让人福医药所持7.85%股权转让事项已完成过户,这意味着宏泰集团合计持有天风证券股权将达13.84%,超过武汉商贸(持股8.78%)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成为天风证券唯一一家持股10%以上的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股权受让方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是湖北省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股权(资本)集中持有主体、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省级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道(简称“两主体一通道”);股权出让方湖北联发投为湖北省联投集团子公司,在湖北省政府主导下,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均有出资,于2008年9月成立,用于支持武汉城市圈跨区域项目的投融资平台,也是国内首个区域性政企联合投融资平台。 

  2011年,湖北联发投入股天风证券,被看作是湖北省国资委参与地方金融机构发展的重要途径;其后,湖北联发投多次参与到天风证券增资扩股,多年来一直为天风证券的最重要股东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股权划转或与湖北省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有关,将省内金融类机构股权统一划转到宏泰集团,强化其“两主体一通道”的优势,并通过控股或战略入股本土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助力其发展壮大。目前,武汉国资将成为九州证券控股方,而有传言三峡集团将控股长江证券,“湖北省层面需要旗下拥有一张证券公司牌照。” 

  市场评论人士指出,此次将湖北联发投持有的天风证券股权划至宏泰集团,可以认为是湖北省属国企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速的表现,而在金融产业布局的路径亦更加明晰。 

  另一方面,天风证券自迁址湖北以来发展迅速,研究所、资管、投行等业务排名行业中上游,尤其是研究所已经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与湖北潜江、随州等地签署了战略协议全面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国资持股占比持续上升,天风证券省属骨干金融机构地位彰显 

  去年以来,湖北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快速推进,重组效应初步显现。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湖北宏泰集团作为今年省属国企改革的“首发阵容”,要站位全局、谋定快动,知重而担、知重而行、知重而进,坚决扛起促进产业做大、金融做强的使命,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战略性重组融合,确保改出活力、改出生产力,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获得的一份宏泰集团会议决议显示,其于7月20日审议通过关于宏泰集团收购人福医药持有的天风证券股份议案,“湖北省政府专题会议明确支持宏泰集团依法依规战略入股天风证券。这是贯彻落实湖北相关部署的要求,也是宏泰集团打造升级金控平台的战略需要。”  

  根据天风证券公告,该股份转让转事项完成后,宏泰集团持股将达到13.84%。从天风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湖北科投持股0.81%,武汉商贸、武汉金控、武汉高科分别持股1.71%,湖北省、武汉市两级国有股东占比达到27.4%;而从其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来看,国资背景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97%。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宏泰集团入股天风证券是根据《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布局,当前天风证券已可以看做是湖北省唯一省属证券公司,也为唯一省属上市金融机构,作为湖北本土券商,天风证券省属骨干金融机构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在宏泰集团入股后,无论从获得政策倾斜、股东支持还是业务协同方面,都将站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泰集团成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

2022年09月30日 18: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