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家电,被证监会立案

2022-08-31 11: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蔡淑敏 马云飞 

  因在收购奥马电器过程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TCL家电集团立案。 

  猝不及防,TCL家电遭证监会立案。 

  8月29日晚间,ST奥马(下称ST奥马或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TCL家电集团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其在收购奥马电器过程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TCL家电集团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述公告仅表示TCL家电集团“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并未披露更多信息。尽管ST奥马在公告中称,上述情况不会对奥马电器的控制权造成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不过资本市场却给出了消极反馈。8月30日,ST奥马盘中跌停,报收5.09元,跌5.04%,总市值55.18亿元。 

  对于收购上市公司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违规情况,8月30日,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常见的违规情形如信披违规,包括不及时披露持股比例变更、隐瞒多个收购人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等,可能附带涉及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违规情形。上市公司收购过程中涉及信披违规,存在涉及的股份不得行使表决权的风险。不得行使表决权的,有可能对收购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局面有所影响,但通常不会影响股份的权属。 

  TCL家电遭立案 

  记者留意到,在奥马电器的最新公告中,尚未详细披露TCL家电在收购过程中涉嫌违规的具体细节。 

  8月30日上午,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奥马电器证券部进行询问,其相关工作人员并未透露过多信息,仅称“现在可以明确的是,(该事件)不影响奥马电器后续摘帽。”同日,就收购奥马电器过程涉嫌违规的相关问题,记者亦联系TCL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尚未得到进一步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月,TCL家电开始“围猎”奥马电器股权。彼时,TCL家电联手中新融泽,连续增持奥马电器的股份。截至同年2月1日,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奥马电器中的持股比例增至10%;2021年3月,在启动对奥马电器的第五次增持后,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奥马电器股份21206.6821股,占总股本的19.56%。其中,作为第一大股东的TCL家电,持股比例为17.43%,超越奥马电器彼时的实控人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12.31%股份。 

  作为广东白电巨头的奥马电器,创立于2002年,2012年于中小板上市,主营业务为冰箱的制造和销售,2009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11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12年稳居冰箱出口欧洲第一,被外界誉为“冰箱业出口大王”。 

  2021年3月1日,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直言,TCL有三个核心产业——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在智能终端领域,冰箱是要大力发展的业务,最近TCL举牌竞拍奥马电器的股权,希望扩大冰箱业务竞争力,并称未来12个月不排除在合理范围内增持奥马电器股权的可能。 

  实际上,对于TCL家电的“执意”入主,奥马电器原实控人赵国栋始终持反对意见。不过从结果来看,在整场股权争夺战中,最终以TCL家电胜出、赵国栋出局而告终。 

  2021年5月10日,奥马电器宣布,其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彼时,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奥马电器约2.62亿股股份,占奥马电器总股本的24.19%。 

  在成为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后,TCL家电并未停止脚步。2021年8月18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其收到控股股东TCL家电集团递交的要约收购书,后者拟以6元/股的价格要约收购除TCL家电集团和中新融泽以外的其他股东所持有的2.49亿股股份,占已发行总股本的22.99%,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14.95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TCL家电持有奥马电器的股份达48.05%,其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持股为2.13%。 

  资本化是否受影响? 

  根据公开资料,自1981年至今,作为家电领域的知名品牌,TCL集团业务不断发展,已涵盖了电视、手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半导体显示等多个领域,成立于广东惠州,与奥马电器所在的中山市相距不到200公里。 

  2018年12月,TCL集团启动重组,从外界传统认知中的家电企业转为科技产业集团,如今TCL系中,港股上市公司TCL电子主要从事显示器件制造和销售,A股上市公司TCL科技则主要经营半导体显示产品及材料的研发、产销以及产业金融、投资等业务,而家电业务则从上市公司剥离。 

  在TCL家电入主之后,奥马电器随后走上了回归冰箱主业、剥离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道路。2021年12月15日,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终止经营全部金融科技业务板块并处置相关资产。 

  目前来看,重新聚焦冰箱主业的奥马电器业绩也得以扭转。在此之前,奥马电器2020年调整后净亏损约9.875亿元,TCL家电实控后,其2021年净亏损缩小至7991万元。根据奥马电器最新半年报,其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扭亏,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56亿元,同比上涨160.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1.52亿元,同比上涨161.85%。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仅靠冰箱业务,奥马电器并不被外界所看好。2022年上半年,受地缘政治、通胀及疫情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冰箱冷柜行业需求疲弱,奥马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9.27亿元,同比下降18.3%;另外,奥马电器超过八成收入来自境外市场,且其在国外市场主要采用ODM经营模式,走的是高性价比产品路线。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在冰箱领域,规模第一的海尔冰箱挡在前面,奥马电器仅靠冰箱产业本身很难做大,而且冰箱本身就是一个很传统的产业,资本市场并不会给予高估值,相比奥马冰箱能提供的技术,TCL家电更看重其上市公司这一个平台,“一年能增加八九十亿的营收规模之外,还多了一个融资平台。” 

  事实上,此前也有一位家电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相比于冰箱业务,TCL家电或更看重奥马电器是一家上市公司,而在TCL集团的整体架构中,如今TCL家电仍游离在上市平台之外,若取得奥马电器控制权,将助其重返资本市场,“未来李东生一定会谋划家电板块的再次上市。” 

  “TCL家电此次处罚程度要依据最终监管部门对其具体违规情形的认定,从过往经验来看,处罚形式在民事部分会主要以罚款、相关人员市场禁入等为主,”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记者表示,“TCL家电被立案后,其相关资本运作必然会出现搁置,需等违规立案调查结束并完成相应处罚后才可能继续。”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家电,被证监会立案

2022年08月31日 11: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