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钻石”大火,富耐克去年刚有相关收入就IPO募资扩产

2022-08-30 09:06 来源:蓝鲸上市公司

  又一河南“人造钻石”公司闯关A股。 

  近日,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耐克”)披露了公司申请北交所IPO第一轮问询的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富耐克曾于2012年申报创业板IPO,但2013年撤回申请。对于前次申报撤回的原因,富耐克称受到宏观经济情况影响,公司2012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不符合当时创业板上市监管政策中业绩连续增长的监管要求。 

  募投2亿元的培育钻石项目,2021年刚有收入且占比不到1成 

  招股书显示,富耐克成立于1996年,公司注册地为河南省郑州市。目前,李和鑫直接持有公司46.05%的股份,并通过鹏达有限公司间接持有17.69%的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共持有公司63.74%的股份,为富耐克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不过,截至2022年6月30日,富耐克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和鑫共质押了3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25%。对于公司控制权稳定性,北交所要求富耐克说明实际控制人李和鑫的股份质押的具体情况,是否具备相应的还款能力,以及对公司控制权稳定的影响。 

  培育钻石作为新兴的钻石替代品,近年来因其较低的成本与价格,市场渗透率在一年内提升了4.4个百分点。而河南省作为我国超硬材料的发源地,其人造金刚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是我国人造金刚石及制品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 

  资料显示,富耐克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超硬材料行业,主要从事以立方氮化硼为核心的超硬材料、超硬复合材料、超硬刀具及制品和培育钻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钢铁、消费电子、智能制造和时尚消费品等领域。 

  目前,富耐克的主要产品分为超硬磨料、超硬刀具和其他超硬材料制品。报告期内,以立方氮化硼磨料和立方氮化硼超硬刀具作为核心产品的合计收入各年占比分别为80.49%、82.2%和80.61%。

  近年,国内以中南钻石、黄河旋风、豫金刚石等为代表的超硬材料生产企业在实现工业领域技术积累和提升的基础上也纷纷投入培育钻石的研发和生产。而这一行业集中化态势也在富耐克身上体现出来了。 

  本次IPO,富耐克拟募资2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40万克拉高品级培育钻石项目。然而,富耐克募投项目中的培育钻石项目仅在2021年才有收入,2021年公司培育钻石业务营收152.02万元,仅占总营收的0.52%。 

  事实上,富耐克培育钻石的研发技术还要靠外部技术指导。2021年,富耐克与郑州佳本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存在合作研发,由郑州佳本向富耐克提供“六面顶压机高温高压合成培育钻石技术”的技术协助指导方案。也因此,富耐克是否真的具备培育钻石的研发技术以及是否依赖于郑州佳本的技术或设备,成功引起了北交所的关注。 

  对此,富耐克在回复函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与郑州佳本签署的《技术合作协议》主要为向郑州佳本购买培育钻石生产方面相关的技术方案,向郑州佳本购买涉及培育钻石领域的部分生产辅助技术方案。 

  虽然富耐克在回复函中强调公司已掌握核心技术和部分主要生产设备与培育钻石产品存在通用性。但是,富耐克究竟购买的是培育钻石领域的辅助技术方案,亦或是无法攻克的核心技术之一,也确实耐人寻味。 

  其他业务收入暴增近2倍,被质疑为满足上市拼凑收入 

  财务方面,2019-2021年,富耐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34亿元和3.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0.1万元、1371.98万元和4388.41万元。由此可以看出,最近五年,虽然富耐克的营业收入总体呈上升趋势,但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却出现断崖式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富耐克的营收同比增长37.56%,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30.99%,但是其他业务收入却同比暴增192.86%。2019-2021年,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710.75万元、947.85万元、2775.9万元,可以看出2021年变动较为突出,这一年其他业务收入主要包括设备销售318.58万元、土地收储1682.81万元等。 

  而主要产品方面,报告期内富耐克超硬刀具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均在60%左右,但2021年产品单价下降21.61%。根据保荐工作报告,富耐克的部分客户因公司报价较为优惠,一次性购置1-2年左右的需求量。 

  与此同时,2022年3月,富耐克还发布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将顶锤的成本分摊方法由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摊销法改为领用时一次计入成本核算,调整固定资产、存货等;调整赠送客户免费试用样品确认收入及销售费用,调整营业收入、销售费用等。 

  也因此,北交所对富耐克2021年营收真实性、准确性,以及公司是否通过拼凑营业收入等方式满足上市标准的情况予以了关注。 

  事实上,富耐克的业绩却有“水份”,其曾经较为依赖政府补助。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160.29万元、1341.78万元、969.8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76.99%、92.71%和20.07%。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富耐克每年都会进行分红。2018-202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派发现金红利3871.8万元、3226.5万元、3226.5万元和1290.6万元,累计分红1.16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富耐克在2019年、2020年净利润仅1000多万元的情况下,依然保持3000万元以上的分红。 

  除此之外,富耐克还存在转贷、票据使用不规范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为满足银行受托支付的相关要求,存在通过供应商转贷的情形,转贷金额分别为1.01亿元、6400万元和1800万元。同时,富耐克存在通过供应商开具缺乏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事项,报告期内开具缺乏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分别是870万元、1030万元、1150万元。 

  不禁令人疑惑,在累计分红上亿元的情况下,富耐克又通过长短期借款、转贷、融资租赁及向实际控制人资金拆借等方式融资,截至2021年末货币资金中受限资金占比近60%。于是,北交所要求富耐克说明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对历次分红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与公司客户、供应商的资金往来,为公司分担成本费用或虚增收入的情形。 

  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造钻石”大火,富耐克去年刚有相关收入就IPO募资扩产

2022年08月30日 09:06    来源: 蓝鲸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