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吸引力强劲 前七月我国吸收外资近八千亿元

2022-08-19 0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8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总体规模上看,1至7月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尽管国内外挑战不断,但由于国内巨大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以及深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稳外资举措的出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这也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以及国内大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强劲引力。”聂平香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吸收外资的持续高速增长,反映出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时也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位置积极变化的具体体现。

  我国吸收外资还有一系列亮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89.2亿元人民币,增长10%。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8%。

  周密指出,外资在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投资增速加快,说明外资希望利用中国的发展环境优势实现自身更多利润、更大市场占有率以及在全球价值链上位置的提升。同时,这种布局也说明中国对于创新引领、高技术推动的投资非常有吸引力。

  聂平香进一步分析,1至7月,我国吸收高技术产业外资增速是全国外资平均增速的1.9倍,充分显示我国外资行业结构的优化,外资质量的提升。“‘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数据、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不断兴起,为跨国公司进入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高科技领域提供了更多机会。”

  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日本、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44.5%、36.3%、26.9%和23.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聂平香表示,受大项目的牵引,韩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对华投资呈现了高速增长态势。这也反映出,中国市场发展的机会和潜力对跨国公司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2%、30%和41.2%。周密认为,中部和西部吸收外资增长速度较快,一方面,因为此前基数相对比较小;另一方面,在政策支持下,中西部利用外资在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领域潜力加速释放,吸引外资加强投资力度。

  展望未来,周密认为,投资是长期活动,具有周期性,不会因为短期波动发生变化。“相信在我国保持开放承诺基础上,在国内市场潜力释放以及经济持续复苏的推动下,外商投资有望保持良好增长,而且有可能与中国本土投资者加强合作,一起获得经济发展和市场复苏的更多机会。”

  聂平香也认为,由于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国内大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以及更多稳外资举措的出台,预计2022年全年吸收外资有望实现量质双提升。

  记者 王文博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吸引力强劲 前七月我国吸收外资近八千亿元

2022年08月19日 06: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