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披露二季报!净利润跌幅收窄 游戏版号“颗粒无收”

2022-08-18 0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腾讯控股净利润连续两个季度降幅收窄。

  腾讯控股8月17日盘后披露二季度业绩,公司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40.34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达281.39亿元,同比下滑17.33%。

  以Non-IFRS口径的归母净利润来看,腾讯二季度业绩止住了早前两个季度的大幅滑坡。

  细看腾讯三大主业,整体增速相较一季度没有明显改善,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增速更是由两位数降至个位数。

  腾讯业绩有所改善的秘诀,在于今年持续推进的降本增效,其二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下降21%至79亿元。

  游戏未获版号

  失去了“宅经济”的魔力,腾讯游戏业务的增速压力逐步凸显。

  财报显示,由于国际游戏行业开始消化后疫情时代的影响,腾讯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107亿元。

  国内市场经历了类似的调整期。面临一系列过渡性的挑战,包括大型游戏发布数量下降、用户消费减少等,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318亿元。就单个游戏而言,《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手游》及《英雄联盟》收入下滑,而《英雄联盟手游》《重返帝国》及《金铲铲之战》等最近推出的游戏收入增加。

  腾讯游戏增速放缓,与其目前主要依赖几款上线多年的游戏有关。中金公司观察到,4-5月,《王者荣耀》流水较一季度有所恢复;但《和平精英》流水表现较为疲软;《英雄联盟手游版》贡献了一定增量。海外游戏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及疫情防控平稳背景下同样面临放缓压力。

  对于增量来源,腾讯的游戏版号获取面临尴尬。自今年4月国产游戏版号审核重启以来,已经陆续下发4次版号,总计241款游戏产品通过审核拿到版号。但腾讯至今未获一款游戏版号。

  海外市场或给腾讯游戏带来亮点。梳理腾讯下半年的游戏产品来看,新游戏包括《暗区突围》(7月13日上线,国内)、《英雄联盟电竞经理》(7月20日不删档测试,国内)、《劲乐幻想》(四季度上线,国内)、《小猫爱消除》(三季度上线,国内)、《重生边缘》(三季度上线,海外)、《王者荣耀国际版》(预计四季度上线,海外)、《幻塔国际版》(三季度上线,海外)。上述游戏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品主要在海外发行。

  视频号变现仍在路上

  游戏业务增速跌落,另外两项业务也“同病相怜”。

  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二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6亿元,公司称是因为互联网服务、教育及金融领域需求明显疲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7%至161亿元,是由于广告需求疲软、广告竞投量低迷,使得eCPM(千次展示收益)下滑。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5%至25亿元,这是由于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的广告收入下滑所致。

  此外,尽管拥有可观的用户数量,但视频号并未有效填补广告业务的缺口。业内人士指出,视频号的投入部分计入广告,但正式商业化变现尚未开展,也拖累了腾讯广告业务的利润率。

  同期,腾讯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至422亿元。相比往常的两位数增速,该业务出现了较大的增速滑坡。腾讯解释称,是因为4-5月商业支付活动受到抑制。企业服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则是公司积极致力于缩减亏损项目。

  全面展开降本增效

  面对行业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今年以来,腾讯展开了全方位的降本增效。

  财报显示,在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方面,腾讯二季度的开支同比下降21%至79亿元,公司称主要反映了其对组织内部的营销活动支出(尤其是与数字内容服务相关)的严格把控。以收入百分比计,该项开支由去年同期的7%下降至今年的6%。

  腾讯二季度的一般及行政开支环比下降2%至262亿元。而在一季度,该项支出同比增长41%至267亿元,环比增长9%。对于上述变化,腾讯称是优化了人员配置并控制了雇员成本。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披露二季报!净利润跌幅收窄 游戏版号“颗粒无收”

2022年08月18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