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宣告前置仓模式“破产”叮咚买菜阶段性盈利能否持续?

2022-08-17 11:46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7月28日,每日优鲜(MF.US)宣告“前置仓模式”失败,引发市场对于生鲜电商行业的担忧,也让大家将目光转向了同样采用前置仓模式的叮咚买菜(DDL.US),或受此影响,叮咚买菜股价当天大跌9.59%。

  事实上,叮咚买菜近几年来日子也并不好过,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期间处于持续亏损困境,累计亏损近120亿元。

  好的一面是,今年二季度叮咚买菜开始实现阶段性盈利。8月11日,叮咚买菜(DDL.US)披露了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当季营收66.3亿元,同比增长42.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2060万元。

  在外界看来,叮咚买菜阶段性盈利算是为“前置仓模式”续了一把火,不过叮咚买菜能否继续使用不被看好的前置仓模式、实现持续盈利仍需打上一个问号。

  龙头陷困

  近期,每日优鲜宣布关停全国范围30分钟极速达业务,随后还传出“破产”“解散”传闻。对此,每日优鲜回应称,网络传言不实,公司并未“解散”,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对业务及组织进行调整,次日达、智慧菜场、零售云等业务不受影响。

  尽管每日优鲜已辟谣解散传闻,但其确实面临生死攸关的挑战,按照每日优鲜给出的数据,公司2018年-2021年累计亏损已超百亿元。

  生鲜电商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为前置仓模式、到店自取和仓店一体,其中生鲜电商“双雄”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均采用“前置仓模式”。与每日优鲜一样,叮咚买菜近几年也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年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叮咚买菜净亏损分别为18.73亿元、31.77亿元、64.29亿元,已累计亏损近120亿元。

  叮咚买菜近三年前置仓数量经历了快速扩张,其中2019年前置仓数量仅550个,至2021年末前置仓数量已达到近1400个。快速扩张过后,叮咚买菜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放缓扩张步伐,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前置仓增加数量达到239个,但同年四季度增加数量仅25个。

  和君咨询资深连锁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认为,前置仓模式适用于特定的市场环境之下,若脱离了特定环境进入低线市场,那么面对人口密度不够或选址成本优势不明显的问题时,前置仓模式很容易“死掉”,并指出“要看清楚前置仓模式的应用条件,不能盲目扩张”。

  此外,今年五月以来,叮咚买菜相继在安徽宣城、滁州,广东中山、珠海、清远、江门,河北唐山、廊坊等地发布“停止服务公告”,对相应站点进行了关停。目前,叮咚买菜平台上显示目前已开通运营服务的城市仅28个,较其鼎盛时期减少近10个城市。

  在一系列的“踩刹车”动作过后,叠加上海疫情线上买菜订单剧增,今年二季度叮咚买菜实现了阶段性盈利,算是迎来了“曙光”。财报显示,虽然叮咚买菜今年二季度净亏损为3450万元,但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2060万元。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甚至在今年二季度财报会议上指出,公司有信心在今年期末实现全面盈利。

  持续盈利之惑

  关于前置仓模式,今年二季度财报会议上,创始人梁昌霖承认了前置仓盈利的困难,其表示,“创业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一件事情,又有市场,又能赚钱,还没有问题和困难,还要我们这些创业者干什么呢?”

  从财报来看,阻碍盈利的很大因素在于履约成本高昂。在经营成本中,叮咚买菜的履约成本是除商品成本以外的最大支出项,履约费用主要包括外包骑手及工人工资、仓储租金和商品从中心仓转向前置仓的运输费用。

  2019年至2021年,叮咚买菜的履约费用分别为19.37亿元、40.44亿元、72.78亿元,占总经营成本及开支比例在30%以上。2021年,叮咚买菜的履约成本上涨速度远超过其同期营收增速。

  今年二季度,叮咚买菜的履约费用为15.42亿元,同比下降9.0%,占总营收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36.5%下降至23.2%。对此,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履约费用占比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平均客单价和一线人效的提升。

  履约费用与订单量密切相关。安信证券发布的相关研报指出,日均1000单的前置仓的履约成本为11元/单,当日均1500单时,履约成本为8.4元/单。

  在电商战略分析师、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看来,目前来看叮咚买菜持续盈利难度较大。李成东指出,前置仓需要有订单密度,日单量达到1000-2000单盈亏才能平衡,但现在做本地买菜业务的巨头包括美团、京东、阿里等,都会抢走一部分市场份额,且“巨头一直在做补贴,创业公司会比较难”。

  叮咚买菜并未披露目前的订单量数据,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叮咚买菜特别提及了长三角市场。叮咚买菜方面表示,“长三角作为叮咚买菜较早开展服务的市场,有着更加突出的表现。”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区域营收同比增长47.9%,并实现了3.7%的正向经营利润率。

  实际上,今年二季度,叮咚买菜是上海疫情期间的重要保供企业之一,管理层也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及,今年二季度的阶段性盈利,是受到了疫情的部分影响,不过公司并未披露上海地区的具体数据。

  而受每日优鲜影响,叮咚买菜的供应商未来对于回款要求或将更为严苛,在“疫情红利”消退后,公司能否持续盈利有待观察。

  截至今年二季度,叮咚买菜流动资产为71.23亿元,但流动负债达到79.41元,流动资产未能覆盖流动负债。相较于一年前上市,叮咚买菜市值蒸发已超80%。今年5月,SEC官网公布的名单显示,叮咚买菜也被列入“预摘牌名单”。

  诚然,在今年二季度实现阶段性盈利的叮咚买菜已经杀出一条血路,叮咚买菜能否在全国其他城市复制“上海模式”持续实现盈利,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抛开疫情影响,叮咚买菜仍需证明自己的长期价值。(李晓娜 罗晓凡)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日优鲜宣告前置仓模式“破产”叮咚买菜阶段性盈利能否持续?

2022年08月17日 11:46    来源: 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