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华生命闯关创业板,营利增长提速依赖新冠检测类产品,实控人“一家独大”控股9成以上

2022-08-11 14:36 来源:蓝鲸上市公司

  近日,硕华生命回复了深交所的首轮问询并更新了招股书,此前公司曾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据了解,硕华生命主要提供生命科学实验与检测耗材,公司主要生产可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样本取样、转移、分离、提纯和保存等实验或检测环节的耗材产品。 

  其中,公司部分体外诊断类耗材和生物样本库类耗材可用于新冠病毒检测,2020年公司巴氏吸管、冻存管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8.33%和170.91%,同时新增一次性病毒采样管产品。不过2021年时,巴氏吸管和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收入分别下滑45.98%、57.65%。

  而硕华生命整体的业绩也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同步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29.39万元、1.54亿元和1.88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2199.3万元、5418.65万元和6164.94万元,随疫情稳定,2021年公司营利增速放缓。 

  从更新的招股书来看,硕华生命在2020年新增新冠类产品,当年收入占比达到40.43%,而在2021年这一比重下降至29.77%,公司绝大部分收入仍来自非新冠类产品。另外,硕华生命新冠类产品有较高的毛利率,2021年达到72.7%,同时非新冠类产品毛利率仅为46.89%。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递交招股书以来公司科研能力一直遭受质疑,一方面公司全称为“浙江硕华生命科学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但实际公司并未直接从事生命科学具体研究业务,公司名称与试剂主营业务存在一定区别,经过首轮审核问询后,硕华生命在更新的招股书中进行了补充说明。 

  另一方面,截至报告期末,硕华生命研发部门共有研发人员32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0.77%。而公司披露的核心技术人员共3人,其中蒋峥嵘、蒋险峰仅为大专学历,另一位公司董事、研发部经理谢小良也只是本科学历。 

  最终,硕华生命将自己定位为“生命科学工具和服务”,公司研发实力并不强劲,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洁特生物(688026.SH)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此外,硕华生命也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蒋峥嵘、孙晓晓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与蒋峥嵘的兄弟蒋险峰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目前,三人合计持股比例高达95.24%。 

  2018年至2020年各期,硕华生命分别进行现金分红735万元、945万元和1455.3万元,合计分红3135.3万元,以持股比例计算,蒋峥嵘家族将直接获得现金分红约2986万元。蓝鲸上市公司 徐晓春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硕华生命闯关创业板,营利增长提速依赖新冠检测类产品,实控人“一家独大”控股9成以上

2022年08月11日 14:36    来源: 蓝鲸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