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本化学控股子公司艾尔旺申报挂牌新三板 被监管机构追问控股股东信披违规影响

2022年08月02日 15: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有机固废处理服务商河南艾尔旺新能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尔旺)正在申报挂牌新三板,近日已收到挂牌审查部第二次反馈意见。

  艾尔旺为上市公司雅本化学(SZ300261,股价13.31元,市值128.22亿元)控股子公司,雅本化学持有公司51%股权。2020年9月,雅本化学及实际控制人蔡彤、王卓颖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中国证监会警告、罚款的处罚;2022年5月,雅本化学及实际控制人蔡彤因信息披露违规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艾尔旺已在反馈意见回复中表示,雅本化学对前次信披违规问题积极整改,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能够有效执行,不会对本次挂牌构成实质性障碍。不过二次反馈意见中,公司仍被要求补充披露期后控股股东信披违规的具体事项及对公司的影响,并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被交易所纪律处分或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

  2019年起净利润持续下滑

  艾尔旺成立于2006年,2018年1月,雅本化学以现金增资及受让股权方式取得艾尔旺前身安阳艾尔旺51%股权,原股东承诺安阳艾尔旺2017年实现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的净利润不低于2600万元。经审计,安阳艾尔旺2017年度工程类业务实现净利润2760.36万元,达成协议约定的业绩目标。

  记者查阅雅本化学历年年报发现,2018年,安阳艾尔旺业绩进一步提升,净利润达到4230万元;但是其2019年净利润为3741.93万元,开始出现下降。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2021年,艾尔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9331.30万元、1.4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为2198.97万元、2010.01万元。由此看来,2019年以来,艾尔旺的净利润一直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即使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净利润下滑情况仍在继续。

  图片来源: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对于2021年净利润下滑,艾尔旺表示,主要原因包括:伴随着有机固废处理市场的竞争加剧以及材料成本的上升,公司2021年度环保工程业务的毛利空间有所下降;期间费用有一定增加;由于多方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执行进度不如预期,基于谨慎性原则,部分项目未确认毛利;2020年的营业外收入较高。

  2020年、2021年,艾尔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74%、35.03%,2021年毛利率下降了8.71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2021年,艾尔旺两大主要收入来源环保工程、BOT项目运营,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艾尔旺称,目前公司“AAe高浓度厌氧消化技术”及核心设备已在全国范围内建造了几十个大型工程项目,在面对客户时议价能力高;厌氧处理系统方面公司自制设备较多,外采设备较少,形成较高毛利率;公司在工程综合成本管控方面具备较强的能力。

  不过,对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环保工程业务的毛利下降,艾尔旺也进行了市场竞争风险提示: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不断吸引潜在竞争者进入,公司未来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新进入企业竞争多以压低价格为主,短期内加剧了有机固废处理行业的竞争。因此,公司存在产品及服务价格降低和市场份额下降等风险。

  部分项目出现执行困难

  艾尔旺主要服务模式分为环保工程服务、特许经营服务(BOT),处理领域为餐厨垃圾、市政污泥、有机生活垃圾等。2020年、2021年,公司环保工程收入占比分别为80.50%、84.73%,BOT项目运营收入占比分别为19.02%、12.86%。

  图片来源: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通过加大市场开拓和宣传力度,2020年,艾尔旺新增项目12个,含税金额合计1.38亿元;2021年新增项目8个,含税金额合计4.01亿元。但“客户拓展度”仍是艾尔旺的竞争劣势:公司目前服务客户集中度较高,对国内各大城市市场开拓能力有待提高。

  艾尔旺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20年、2021年,前五名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78.65%、72.53%。而前五名客户名单变化较大,2020年前五名客户,只有两家继续位列2021年前五名客户之中。艾尔旺表示,公司不存在对单一或少数客户重大依赖,每个年度客户具有不确定性,根据公司获取项目的情况进行更换。

  由于艾尔旺单个项目处理规模和合同金额较大,单个客户收入占当年收入比例较大的情况在未来仍会较为明显。如果公司大型客户出现信用风险,将对公司当年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1年,艾尔旺部分项目在实际执行中出现困难,导致回款金额与结算条件差异较大。这些项目包括2020年前五大项目中的沐阳项目、六安项目,以及2021年前五大项目中的珠海预处理项目、珠海厌氧项目。

  但艾尔旺认为,上述项目不存在无法收回款项的风险。

  以珠海厌氧项目和珠海预处理项目为例,分别于2022年1月和3月主体结构完工,完工后需进入带量试运行阶段,但业主方餐厨垃圾收运量不足且垃圾质量不合格,目前未能达到调试验收的结算节点。目前该项目已重新启动调试验收工作,预计将于2022年10月达到相关结算时点并完成款项收回。

  艾尔旺表示,珠海预处理项目及珠海厌氧项目客户为珠海市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且该项目款项由珠海市财政局统一拨付,不存在无法收回款项的风险。

  不过对于应收账款和回款情况,艾尔旺也提示风险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客户将逐渐多元化,未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长,若因应收账款催收不力或客户自身财务状况恶化导致款项不能按时收回,则会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

  对于申报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8月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艾尔旺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也未获回复。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雅本化学控股子公司艾尔旺申报挂牌新三板 被监管机构追问控股股东信披违规影响

2022-08-02 15: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