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开泰石化拟赴北交所上市 连续三年负债率超80%

2022年07月26日 15:00    来源: 鲁网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徐坤)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开泰石化)拟赴北交所上市。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山东开泰石化连续三年资产负债率均高于80%,山东开泰石化同时存在业绩下滑、企业环保等风险。 

  ??

  山东开泰石化拟赴北交所上市 连续三年负债率超80%

  根据招股书显示,山东开泰石化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56070359.57、1945717244.24、3000368613.88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8246029.83、-42815788.92、134945859.41元。公司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亏损,亏损金额为5800万元和4200万元。 

  2021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到了3000368613.88元,净利润也从前两年的亏损到盈利1.34亿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山东开泰石化依旧存在很多的风险,这包括业绩下滑的风险、环保风险以及公司偿债能力风险等。 

  其中招股书上显示,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0,036.86万元和净利润13,494.59万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上涨105,465.14万元和17,776.16万元,公司业绩上涨明显,但报告期内受行业周期性波动、原材料及产品市场价格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存在净利润为负的亏损情况。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较高,且公司较为依赖下游客户需求,若产品行情下行、下游市场客户需求显著下降、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等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的因素再次出现,有可能导致公司业绩由升转降,出现经营业绩指标较上一年(期)下滑幅度超过50%甚至亏损的情况。 

  据招股书,山东开泰石化属于化工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物。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按照绿色环保要求对生产进行全过程控制,具备完善的环保设施和管理措施。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整体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未来可能出台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对化工生产企业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会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而进一步加大,生产成本会随之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盈利水平。? 

  另据招股书,山东开泰石化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32%、86.64%和81.98%,公司报告期内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积累购置生产所需设备和解决流动资金需求。尽管公司目前信用情况良好,若将来出现经营不善、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等各类不利影响,将导致公司盈利水平降低,可能出现资金不足以偿还债务的流动性风险。 

  山东开泰石化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化工产品类业务,主要是丙烯酸、丙烯酸酯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白油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公司有部分公用工程(动力产品)类业务。公司已储备干法制备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生产技术,拟作为未来新的业务板块和业绩增长点。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东开泰石化拟赴北交所上市 连续三年负债率超80%

2022-07-26 15:00 来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