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大主营产品收入下滑 若宇检具申报挂牌新三板

2022年07月20日 09: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若宇检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宇检具)正在申报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部第一次反馈意见。

  若宇检具主要从事汽车检具、智能焊装装备和换电房等汽车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2.5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77.60万元、803.05万元。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都实现了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宇检具曾于2017~2018年申报创业板IPO,根据此前披露的财务数据,公司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1亿元、2.81亿元、3.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94.52万元、3383.27万元、4744.23万元。相比2015~2017年,若宇检具2020年、2021年盈利水平出现了明显下降,2021年整体业绩尚不及2016年。

  汽车检具业务收入下滑

  若宇检具的主要下游客户为国内外知名汽车及零部件厂商,主要产品为汽车检具、智能焊装装备和新能源汽车换电房等汽车专用设备。其中汽车检具为第一大主营产品,2020年、2021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84亿元、1.67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84.49%、66.40%。

  在2021年整体收入实现增长的情况下,汽车检具业务收入却出现了下滑。对此,若宇检具表示,公司汽车检具业务与下游客户持续开发新车型高度相关,报告期期间,正处于汽车行业“国五”切换“国六”的政策转换期及新能源车逐步向市场推广的发展期,公司下游汽车主机厂对相关政策保持谨慎态度,新车型研发和生产活动减弱,叠加疫情对汽车行业的脉冲式冲击,市场需求整体有所下降。

  公司的汽车检具业务是否会进一步下滑,若宇检具并没有明确描述。不过为了应对下游单一行业波动的风险,若宇检具表示将“不断探索检具在新能源汽车、大飞机制造及其他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

  2021年整体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新业务板块换电房业务体量增长较快。换电房为新能源换电站的配套产品,2020年、2021年,公司换电房产品收入分别为1524.32万元、5354.22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7.00%、21.31%,已成为公司第二大主营产品。

  但换电房业务毛利率低于汽车检具业务,加上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使得公司毛利率由2020年的36.50%下滑到2021年的30.55%,净利润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

  若宇检具还针对换电房业务提示了“业务转型”“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等风险,由于换电站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各项行业标准及政策尚未统一,未来如果出现行业环境及客户需求变化、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市场开拓能力下降或成本管控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公司将面临新能源换电房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换电房业务较依赖蔚来

  2020年、2021年,若宇检具前五名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64.35%、44.82%,客户名单主要包括上汽集团、蔚来汽车、佛吉亚等。

  若宇检具的换电房业务客户主要系蔚来汽车及其子公司。从销售金额来看,2020年,若宇检具换电房收入几乎都来自蔚来汽车及其子公司;2021年,换电房业务第一大客户变为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斯沃普),销售金额达到4215.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启信宝信息显示,昆山斯沃普第二大股东为武汉蔚来能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3.5%,从股权结构上看,仍然与蔚来汽车有关。

  对此,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提示了“换电房业务依赖单一客户的风险”:换电房业务对蔚来汽车存在一定依赖,如未来蔚来汽车采购减少甚至取消与公司的合作,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相比主要客户的名单相对稳定,若宇检具的前五名供应商名单则变动较大,2020年前五名供应商,仅有1家仍在2021年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第二大供应商宁波安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安驰)为若宇检具的关联方,采购内容为换电房壳体,采购金额1748.78万元。宁波安驰成立于2018年5月,系公司前员工高安康所成立的企业。

  对此,挂牌审查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换电房产品的独立生产能力,是否对宁波安驰存在依赖;宁波安驰是否为公司实际控制,是否存在代持等特殊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公司与宁波安驰之间关联交易的必要性、真实性及公允性等。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2年6月14日、1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若宇检具并于6月14日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也未获回复。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一大主营产品收入下滑 若宇检具申报挂牌新三板

2022-07-20 09: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