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五成收入来自外协生产 康大美术拟挂牌新三板

2022年07月14日 09: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宁波康大美术画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大美术)申报挂牌新三板创新层,并计划通过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26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部第一次反馈意见。

  康大美术主要从事美术画材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5.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77.04万元、3353.20万元,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同时,康大美术的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达到八成以上,对境外市场的依存度较高,面临着汇率波动、全球海运价格波动、运力紧张的风险。

  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超八成

  2020年、2021年,康大美术主要客户位于欧美、澳大利亚等地区,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19亿元、4.82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83.96%、89.10%。2021年外销占比进一步增加,公司对境外市场的依存度较高。而境内销售金额则由2020年的7999.20万元降到2021年的5899.58万元。

  对于境外销售较大,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在介绍行业发展概况时表示,目前全球美术画材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欧美地区由于经济发达、艺术教育普及程度较高,美术画材市场需求较为稳定;中国画材市场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行业快速发展,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学生群体有利于美术画材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境外收入占比较高,令康大美术的业绩受到汇率波动、全球海运价格上涨、运力紧张等因素的影响。2021年,康大美术出现收入增加但净利润减少的情况,主要原因就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人民币汇率上升等,这也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由2020年的30.42%下滑到2021年的24.03%。

  分产品来看,康大美术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系绘画载体产品中画框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所致。绘画载体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产品,2020年、2021年收入占比分别为25.44%、22.98%,而画框占绘画载体产品收入的比重约70%。

  对于画框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滑,康大美术表示,除人民币汇率升值、木材价格和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外,由于画框的市场竞争激烈、客户集中度高、议价空间不大,且公司当年推出的新品不多,与主要客户的销售价格未能随成本的增加同步调整。

  外协加工存在一定风险

  康大美术的生产采用自主生产与外协生产相结合的方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1年,公司外协生产的产品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4.05%、55.15%,占比过半;而自主生产的产品销售额收入占比分别为39.09%、42.36%。

  康大美术的外协厂商数量较多,2020年、2021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均在外协厂商名单中。公司外协采购内容包括外协成品、外协半成品和外协加工服务,其中外协成品金额最高。2020年、2021年,康大美术向前十名外协供应商采购外协成品金额(不含税)分别为1.23亿元、1.31亿元,占当年外协成品金额比重分别为63.92%、61.27%。

  而外协加工也存在一定风险。康大美术提示称,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对外协供应商的良好管理,将存在影响产品质量、耽误生产进度的风险,进而给公司整体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供应商及外协厂商的选择、管理及持续性,公司从部分实缴资本较低、参保人数较少的供应商采购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选择自行生产或通过外协厂商的判断依据、主要外协厂商的有关情况、公司对外协产品的质量管理、对外协厂商是否存在依赖等情形。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2年6月9日和1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康大美术并于6月9日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也未获回复。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五成收入来自外协生产 康大美术拟挂牌新三板

2022-07-14 09: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