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参与北交所打新热情饱满 市场看好长期投资价值

2022年07月14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今年上半年,各路资金参与北交所打新热度不减,中签率低位运行,上市公司战略配售中出现多家公募基金、证券公司自营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派特尔近日披露发行结果,共有超18万户投资者参与申购,最终4.75万户中签,配售比例为0.24%。

  新股申购热度不减

  7月以来,北交所共有四只股票披露发行结果,其中包括创下北交所审核速度纪录的惠丰钻石,另外三家是晨光电缆、科润智控和派特尔。上述四只新股网上发行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15.02万户,平均网上申购倍数为174.67倍,平均网上配售比例为0.94%。

  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北交所共有24家企业完成公开发行申购,合计融资40.04亿元,平均每家1.67亿元。网上发行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21.18万户,平均申购倍数达393.81倍,平均配售比例为0.53%。

  截至6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00家,其中22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显示,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4.66亿元,同比增长31.04%;实现归母净利润76.25亿元,同比增长22.81%。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研发支出合计33.39亿元,研发强度平均为6.87%,是规上企业平均水平的4.78倍。

  截至7月8日,北交所在审企业共136家,覆盖九个门类行业、31个大类行业,在审企业整体经营业绩超过北交所现有上市公司。136家公司最近一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其中,净利润增幅高出北交所现有上市公司1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0.73%,高出北交所现有上市公司8.03个百分点;净利润中位数为4444.02万元,同样高于北交所现有上市公司水平,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55家。此外,这些公司的创新属性明显,136家公司平均研发投入2698.03万元,研发强度达5.06%,近八成属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超两成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增大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上的货币供给整体相对充裕,只要有优质的新股标的,就会受到资金青睐。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交所市场合格投资者已超500万户,社保基金、QFII均已进场,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公募基金累计超过500只,且持仓市值稳步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证券公司自营也参与了北交所公开发行战略配售。共有九家企业获得公募基金战略投资,其中汇添富、华夏、嘉实、南方等北交所主题基金参与战投的公司数量在四家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流通盘规模小,大量原始股东即使解禁后也未必有抛售意愿。投资者以合格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为主,交易频率相对较低,持股期限相对较长。这种以中小企业和合格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特征,决定了市场流动性水平具有自身特点。实践中,北交所一些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企业,发行价格、流动性水平也都表现较好,优质企业可以获得有效价值发现,市场的交易定价功能并不弱。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用发展的眼光看,北交所尚在起步阶段,市场功能有待持续完善,市场认可度需要一定时间积累。随着上市公司数量进一步增加、结构进一步丰富,市场交易机制和工具的不断丰富完善,市场将逐步集聚一批基石投资者群体,流动性基础条件必将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参与北交所打新热情饱满 市场看好长期投资价值

2022-07-14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