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锂王”天齐锂业上市首日早盘破发 A股两融融资余额达87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2年07月13日 15:4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7月13日,天齐锂业港股上市首日大跌。

  当日早盘,该公司港股跌幅一度超过11%,最低跌至72.65港元,这一价格已经明显低于82港元的发行价。

  不过,临近午间收盘前,天齐锂业港股跌幅已经大幅收窄至-3.7%左右。截至下午14:00,其股价跌幅已收窄至3%以内。

  需要指出的是,82港元属于相对较高的定价水平,天齐锂业此前初步确定发行价区间为69港元至82港元,最终于7月7日确定了最终发行价。

  次日,天齐锂业A股小幅上涨后,A股市场出现了自今年4月底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波调整,区间最大跌幅达18.24%。

  上述背景下,今日港股上市后跌破82港元的发行价,亦是在情理之中。

  对此天齐锂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夏浚诚表示,“股市是一个自由的财经交易市场,不是说企业能够控制的,股价跌跌涨涨都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不觉得A股和H股的股价方面,除了公司的基本面外,有什么可以去担心的。”

  至于锂价,他认为,讲的是科学的供需关系,按照现在的供求关系,短期之内供应是赶不上需求的。“只要是供需关系存在落差,锂价方面我们非常有信心。”

  实际上,行业、公司两个层面现在并无明显变化,供需现状使得锂盐价格仍然处于相对高位,甚至不排除三季度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公司层面,天齐锂业是国内唯一锂矿达到100%自给的锂盐生产商,其综合成本只略高于部分盐湖企业,在接下来公布的半年报中,利润规模、盈利弹性将大概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这从公司股价走势便可看出。

  据Wind统计,从4月27日至7月8日,申万锂行业区间涨幅达107.4%,领涨所有细分行业,近半数锂矿股涨幅超过100%,其中天齐锂业区间又以149.11%涨幅,位居锂矿板块内首位。

  上述背景下,近两日公司A股出现了显著调整。

  不过就资金动向来看,杠杆资金却在趁股价下跌期间大肆买入。相关数据显示,6月8日至7月8日期间,公司融资余额始终在70亿元附近徘徊,未有显著增长。

  但在7月11日至12日,杠杆资金加仓坚决,连续两日大额流入,融资余额快速突破70亿元的平台,达到86.93亿元,这也创下了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当然,风险偏好较强的融资资金也可能会犯错。

  此外,有两点需要关注,A股较H股溢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存在。

  先一步上市的赣锋锂业,从2018年H股上市以来便始终保持A股溢价状态,2019年最高峰时A/H溢价率达到2.6倍,后逐步收窄1.5倍以下,2021年至今年6月份多数时间保持在1.5倍左右波动。

  此外,随着天齐锂业港股上市,其定价影响因素随之增加,其价格与港股和海外市场的联动性也可能有所增强。

  至于,天齐锂业上市首日是否破发,则要看今日下午尾盘的走势方能确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锂王”天齐锂业上市首日早盘破发 A股两融融资余额达87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2-07-13 15: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