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天才”儿童平板充斥黄暴内容,不能“自行下架”就完事

2022年07月12日 10:5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据《中国消费者报》日前报道,有消费者购买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能在应用商店搜索下载许多含有血腥、暴力、犯罪的游戏及广告。7月9日,小天才就上述情况以及电话手表中第三方应用软件诱导消费,在其官网回复称将全面整改。针对反馈的问题应用立即进行下架处理,含有不良内容的应用软件永不上架。(据7月10日界面新闻)

  小天才是儿童智能产品的大品牌,广告随处可见,产品也十分普及,其电话手表一度在中小学生中非常流行,产品主打的就是“专为满足孩子需求”“量身打造”,也是靠这个卖出不菲的价格,没想到“塌房”塌得如此稀里哗啦。

  有消费者发现,自家孩子在小天才平板电脑应用商店下载的游戏,很多都涉及暴力、血腥、犯罪等内容,而且都是外文界面,也没有对儿童的游戏时长进行限制,很可能是国外开发的小游戏,自然也不会存在于国家新闻出版署游戏审批系统之中。

  而孩子下载的漫画APP中也充斥着含有色情、暴力、有悖伦理道德的内容,很多画面中人物衣着暴露,并含有众多儿童不宜的语言、画面甚至动作,连成年人看了都面红耳赤,当然不适合小孩子阅读。经查询,这些漫画App在一般的手机应用市场也可以下,多数也的确没有注明适合年龄段,客观而言,这是应用市场一直存在的管理漏洞,而小天才平板将这些漏洞毫无遮盖地呈现在了孩子面前,没有做任何的筛选和管理。

  家长的愤怒完全可以理解。给认知和价值观都还在发展阶段的孩子选智能产品,真的是很为难的事。不买的话怕孩子跟不上时代,买了又怕孩子沉迷其中学坏。虽然道理上说,家长是离孩子最近的老师,应及时关注和了解孩子的情况,对其行为进行引导。但是,现实中,谁又能做到24小时贴身看护呢?

  所谓的儿童平板,戳的就是家长的这个痛点,提供的就是让孩子能用平板,但不至于受到负面影响的服务。如果说,儿童平板和其他平板一样,各种儿童不宜的内容都可以随意下载、观看,那家长凭什么花钱买这个呢?

  而且,因为产品宣称自己“精选出0-12岁孩子所需优质内容,每个内容上架前均进行安全检查”,家长可能就因此放下心来,不再对孩子使用平板严加管教,谁能想到商家说到的竟然一点都没做到!

  小天才的回应其实完全在意料之中,内容不好,那就下架,用户有意见,那就排查、审核、优化,但是这些工作,难道不是卖出之前就该做好的吗?难道不是产品宣传中言之凿凿地说过的吗?难道小天才说的“量身打造”,是指消费者买回去之后,根据投诉再来打造吗?说到的事不做到,就补做一下就完事了吗?这不太好吧。

  广告里说的,实际商品和服务做不到,就已经涉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欺骗顾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号称儿童专用的产品,却发布、传播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一件件都是违法的事,监管部门应该及时出手查处了。

  其实,类似的新闻此前也有过,儿童专用智能产品却“儿童不宜”,或许是一个普遍问题。如何保证“儿童专用”四个字不是忽悠,如何保障未成年人不受不良内容侵害,数字产品如何更好地服务未成年人,行业当反思,监管当发力,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谨慎选择,避免因不良产品而“踩坑”。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天才”儿童平板充斥黄暴内容,不能“自行下架”就完事

2022-07-12 10:57 来源:极目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