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炼油催化剂生产商腾茂科技申报挂牌新三板 实控人外甥控制企业为第一大供应商引监管追问

2022年07月07日 09: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正在申报挂牌新三板的山西腾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茂科技”)回复了第一次反馈意见,并收到了挂牌审查部第二次反馈意见。腾茂科技主要从事催化裂化催化剂、助剂和分子筛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催化剂收入占比超过90%。

  2020年、2021年,腾茂科技第一大供应商均为河津市晨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浩化工”),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54.04%、45.9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晨浩化工是腾茂科技实际控制人陈泽红的外甥薛明控制的企业,两家企业注册地址均为河津市僧楼镇艳掌村。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追问腾茂科技与晨浩化工是否以“厂中厂”模式进行合作,晨浩化工是否由腾茂科技实际组织生产。

  2021年催化剂单价有所下降

  腾茂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催化裂化催化剂、助剂和分子筛,产品主要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工业及吸附行业,炼油催化剂的主要消费群体为国内大型炼油厂商。

  2020年、2021年,腾茂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亿元、2.0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58.34万元、3262.90万元。其中,催化剂是其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金额分别为1.91亿元、1.89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93.13%、91.92%。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腾茂科技表示,2021年催化剂收入略有下降,主要原因系催化剂单价的下降导致。相比2020年,2021年催化剂销量增幅为4.22%,平均销售单价降幅为4.97%,销售单价的降幅超过了销量的涨幅,因此催化剂整体收入略微下降0.96%。

  对于催化剂单价下降,腾茂科技在反馈意见回复中称,由于催化剂、助剂行业的充分竞争,客户需求增加销量增长,公司催化剂、助剂平均单位售价均有所下降。腾茂科技也提示了“市场竞争风险”:炼油催化剂行业的精细化趋势明显,新进入的市场竞争者日益增多,销售市场竞争加剧。

  在腾茂科技三大主要产品中,分子筛的收入比重最小,但2021年收入增幅最大,由2020年的130.50万元增加到368.74万元,收入占比也由0.64%提升到1.79%。分子筛是炼油催化剂的中间产品,主要提供催化剂的裂化活性、选择性、水热稳定性和抗中毒能力。

  虽然分子筛收入较少,但腾茂科技却为分子筛生产线投入了巨额资金。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中在建工程情况显示,2020年,分子筛工程第二条生产线转入固定资产1.12亿元,2021年转入固定资产1184.50万元。

  腾茂科技表示,此前分子筛产品是公司租用其他公司的生产车间及设备进行生产,并通过部分外购分子筛来满足催化剂的生产需要。为了解决产能问题,公司决定自建分子筛生产线,分子筛生产线建成投产后,主要产品用于催化剂的生产需要,少部分对外销售,因此分子筛收入占比较低,原因是合理的。

  对此,挂牌审查部在二次反馈意见内要求腾茂科技补充说明,分子筛产品的具体产出情况、自用和外销比例,进一步说明公司分子筛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分子筛(含外购)与催化剂的产出比是否合理。

  此外,记者注意到,腾茂科技存在库存分子筛产品长期未使用的情况。2020年末、2021年末,公司存货中库存商品的账面余额分别为1607.94万元、501.17万元,跌价准备分别为71.81万元、179.71万元。腾茂科技表示,库存商品跌价准备为NaY分子筛计提的跌价损失,该产品长期未使用,基于谨慎性,报告期末已经全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第一大供应商为关联方

  在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内,腾茂科技提示了“关联方重大依赖风险”:晨浩化工作为公司关联方且为重要供应商,主要向公司提供铝溶胶、特种硅酸钠等原材料,2020年、2021年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997.82万元、4183.85万元,采购占比分别为54.04%、45.98%;若关联方出现重大变故导致无法及时提供原材料,公司将会向本地以外的市场采购此类产品,相应的运输费用等将会增加,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启信宝信息显示,晨浩化工成立于2016年9月,2020年4月之前控股股东为陈浩,变更之后控股股东为薛明。陈浩为腾茂科技实际控制人陈泽红侄子,薛明为陈泽红外甥。

  作为关联方,晨浩化工对腾茂科技存在较大依赖,2020年、2021年,其向腾茂科技销售金额占其营业收入比例为99.27%、97.57%,其他客户为偶发零星采购。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按照腾茂科技披露,公司询价同类型材料的供应商包括长汀陇和无机盐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宜昌恒浚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位于福建和湖北。腾茂科技表示,“晨浩化工为本市唯一生产铝溶胶、特种硅酸钠的企业,双方合作情况良好且运输距离较近,其余供应商距离较远”,因此公司向晨浩化工采购金额较大、远超其他供应商的原因合理,具有必要性。

  然而启信宝显示,晨浩化工与腾茂科技注册地址均为河津市僧楼镇艳掌村。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公司与晨浩化工是否以“厂中厂”模式进行合作,晨浩化工是否由公司实际组织生产,公司与晨浩化工是否存在财务、机构、人员、业务、资产、生产等混同。同时,挂牌审查部要求主办券商及会计师结合公司及实控人、晨浩化工及前后控股股东(陈浩、薛明)资金流水情况、现场察看生产经营情况等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核查陈浩及薛明是否为公司实控人陈泽红或公司代持晨浩化工股权,陈泽红或公司是否为晨浩化工的实际控制人,公司能否控制晨浩化工的生产经营。

  为了减少公司和晨浩化工的关联交易,腾茂科技表示,2022年公司增加非关联方相关材料采购比重,降低单一供应商的占比。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腾茂科技,但公司并未接受采访。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炼油催化剂生产商腾茂科技申报挂牌新三板 实控人外甥控制企业为第一大供应商引监管追问

2022-07-07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