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刚玻璃42亿项目资金缺口29亿连收关注函 股东高位减持被疑股票炒作

2022年07月04日 19: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叶浅 李睿阳

  中国网财经7月4日讯(记者叶浅 见习记者李睿阳)近日,金刚玻璃(300093.SZ)连收两封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公司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的资金来源、是否通过披露投资巨额光伏项目公告炒作股价以配合股东减持等情况。

  大股东高位减持

  6月16日,金刚玻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昊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甘肃金刚羿德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刚羿德”),并投资建设光伏项目。

  借着光伏的“东风”,金刚玻璃的股价“闻风而动”。6月17日至28日,金刚玻璃累计涨幅达81.94%。但在此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何光雄却在快速减持。

  公告显示,何光雄于6月16日至28日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形式减持公司股份515.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39%。其中,何光雄于6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300万股,减持均价64.84元。以此计算,300万股的大宗交易套现1.95亿元。

  这一减持操作立即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在关注函中要求金刚玻璃核实说明公司是否通过披露投资巨额光伏项目公告炒作股价以配合何光雄减持,以及是否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等问题,并要求何光雄说明知悉金刚玻璃投资4.8GW光伏项目的具体时点及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何光雄曾是金刚玻璃的第一大股东,持有11%股份。2021年3月,金刚玻璃原第二大股东拉萨市金刚玻璃实业有限公司为清偿债权,将10.72%的股份转让给欧昊集团,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易主欧昊集团,持股15.74%。

  2021年4月,金刚玻璃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曾表示,公司董事李雪峰、宋叶还兼任着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这家公司由欧昊集团和何光雄分别持股5%和0.495%。

  在金刚玻璃第七届董事会换届选举中,欧昊集团向公司董事会推荐李雪峰、严春来、孙爽、宋叶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其中李雪峰、严春来、孙爽为连续任职,三人任职公司非独立董事的初次提名人为何光雄。

  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要求金刚玻璃全面核查何光雄是否在金刚玻璃、金刚玻璃子公司、联营及合营企业、控股股东欧昊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营及联营企业等任职,全面核查何光雄与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共同投资情形。

  42亿元项目借款缺口29亿元

  除了大股东高位减持,近42亿元的光伏项目本身,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6月16日,金刚玻璃公告称,拟以新设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总投资额为41.91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

  公告显示,本次项目投资资金30%通过企业自筹解决,70%为融资资金,融资成本8%年化,贷款周期为8年。欧昊集团以自有资金出资金刚羿德方式投入6.16亿元,金刚玻璃以自有资金出资金刚羿德方式投入6.41亿元,金刚羿德建设投资借款29.34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刚玻璃的盈利状态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刚玻璃总资产为16.47亿元,2019-2021年,公司营收连续三年下滑、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连亏三年。

  6月20日、6月30日,深交所先后对金刚玻璃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项目具体政府审批情况、是否具备建设所需技术等情况,还提到了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等问题。

  6月27日,金刚玻璃回复20日关注函,分别对欧昊集团及公司出资能力进行分析称,截至回复日,欧昊集团方面的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合计9.63亿元。

  金刚玻璃方面,截至5月31日,金刚玻璃银行存款1.14亿元,算上尚未使用的授信及借款额度、尚未抵押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实际出资能力约为3.38亿元,较6.41亿元出资额度尚存在缺口3.03亿元。公司表示前述资金缺口部分将主要以向控股股东借款的形式实现。

  对于29.34亿元的建设投资借款,在金刚玻璃的回复中显示,已与4家金融机构初步沟通,已完成初步尽调的有1家。即便借款进展仍在初步阶段,但金刚玻璃仍预估银行授信额度为31亿元至45亿元。

  对于光伏建设项目资金情况,深交所要求金刚玻璃结合前述融资安排充分论证公司是否具备该项目的融资能力,公司前述论证过程是否客观、审慎。是否考虑公司应于2023年偿还欧昊集团前期向公司提供的投建1.2GW光伏项目大额借款,公司开展该项目建设是否具有可行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金刚玻璃说明通过银行尽调取得相应融资额度的可行性,公司回函披露的融资安排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情况。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刚玻璃42亿项目资金缺口29亿连收关注函 股东高位减持被疑股票炒作

2022-07-04 19: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