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隔9年,平安证券保荐资格再被暂停3个月,多家客户IPO中止,2021年投行承销业务收入缩水

2022年06月25日 08:15    来源: 蓝鲸财经    

  6月24日,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发布,对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平安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监管措施的决定。

  据公告,经查,平安证券在保荐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执业过程中,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出具的发行保荐书中发行人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决定对平安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的监管措施,暂停期间自2022年6月23日至9月22日。

  2010年8月10日,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平安证券向深交所提交了乐视网上市保荐书。 2021年4月12日,乐视网公告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乐视网的违法事实包括,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

  3月,有报道称,平安证券回应已收到事先告知书。据悉,事先告知书的内容即是拟对平安证券责令改正并暂停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乐视网IPO项目保荐代表人和时任保荐业务负责人被认定为不适当人员5至10年。

  6月23日,湖南华慧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华慧能源”)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原因是发行人因保荐人平安证券被中国证监会暂停保荐机构资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华慧能源于2022年1月7日被抽中现场核查。因补税等问题,华慧能源一度受到舆论关注。

  截至目前,除华慧能源IPO申请中止外,2022年,平安证券保荐的创业板IPO项目中,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被终止撤回,昆山亚香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申请生效。

  此外,在科创板,平安证券保荐的上海伟测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西安新通药物研究股份有限公司IPO进程中止。甬矽电子提交注册,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注册申请终止。

  平安证券成立于1995年,由平安信托、中国平安(601318)、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 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宏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平安系股东持股占比分别是55.6%和40.9%。中国平安表示,通过平安证券及其子公司平安期货、平安财智、平安磐海资本等,提供证券经纪、期货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财务顾问等服务。

  据披露,平安证券2021年净利润38.29亿元,经纪业务同比增长27.7%;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4.4亿元,投行业务中,承销业务收入下滑20.6%;资管业务收入增长7.3%。对于承销业务收入下滑,平安银行曾对外回应强化重点区域布局,ABS、债券承销规模居前,获批银行间产品承销资格、布局境外债。

  早在2013年,平安证券因在推荐万福生科IPO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法定职责,出具的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多人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万福生科于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次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万福生科自查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虚增的净利润是1.6亿元。对于该事件,平安证券还曾设3亿万福生科股民补偿基金。

  2021年三季度,平安证券投诉量居当地券商之首,共计116件;二季度投诉77件。在第三方投诉平台,平安证券曾表示,有不法分子假冒谎称平安证券提供错误数据、教育课程退费等为由进行欺诈,通过伪造APP、伪造下载链接、假冒客服等方式开展欺诈活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时隔9年,平安证券保荐资格再被暂停3个月,多家客户IPO中止,2021年投行承销业务收入缩水

2022-06-25 08:15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