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牧原股份被质疑虚增利润39亿 净利润远超四大猪王

2022年06月17日 16:35    来源: 正观新闻    

  6月16日,近日,有媒体发文质疑,由于在2021年财报中少计提39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牧原股份疑似虚增利润约39亿元。 

  根据2021年报数据,2021年,牧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88.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9.04亿元,利润总额76.1亿元。分季度看,第三季度,牧原股份净亏损8.2亿元,第四季度净亏损18亿元。 

  分析师称,如果2021年牧原股份需要在存货中“计提跌价准备”39亿元,会导致其当年利润总额减少约39亿元。所以,牧原股份2021年的真实利润总额不是76亿元,而是腰斩为约37亿元。 

  另外,单看国内四大猪王的财报数据,也让人不免生疑,在“四大猪王”中,2021年,正邦科技销售商品猪1943万头,公司亏损191亿元;温氏股份销售商品猪1322万头,公司亏损136亿元;新希望销售商品猪998万头,公司亏损95亿元。这三家,卖猪越多,亏得越惨。在2021年,他们每出售一头商品猪,几乎亏损千元。但唯独牧原股份没有亏损。2021年,该公司销售商品猪4026万头,净利润76亿元。牧原股份管理层将此卓越成绩,归功于公司的养猪效率远超同行。 

  分析师称:“2021年的年报,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话,因为不影响现金流,理论上不会对二级市场的股价造成很大冲击。但是从会计的角度来说,肯定是要提减值的。” 

  对此,牧原股份对外回应称:“减值损失是基于会计估计基础上的会计处理,减值测试有既定的程序及方法,年审会计师要对测试过程和结果进行审计。公司2021年末进行减值测算过程中使用的育肥猪预测销售体重为110kg,并非文中根据其他数据间接推算的118.7公斤。公司存栏生猪的可变现价值高于存栏生猪成本,不计提减值是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做出的会计处理,完全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 

  这一问题引起了深交所的问询,2022年5月18日,牧原股份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下称《问询函》)。《问询函》提出了涉及盈利、债务、关联交易、存货未计提跌价准备等诸多问题。 

  深交所指出,由于猪肉价格大幅下行,牧原股份在2021年没有对“消耗性生物资产”计提跌价准备,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这些问题,需要牧原股份以及牧原股份的年审会计师作出回答。2022年6月1日,牧原股份对《问询函》作出了回复,同时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对《问询函》作了专项回复。 

  对牧原股份来说,它自股份上市以来未计提过存货跌价准备与资产减值损失,牧原股份表示的是已履行了必要的减值测试程序,但是公司生物资产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而此次深交所所关注的重点是,截至2021年末,牧原股份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344.76亿元,同比增加62.78%,其中耗性生物资产271.25亿元,同比增加93.78%。而报告期内,公司对所有存货均未计提跌价准备。 

  对此牧原股份在回复中表示,当前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市场参与者对未来价格有乐观预期,2021年Q4以来或开始进入到行业周期触底后新一轮复苏阶段。基于此,公司测算认为,仔猪、保育猪、育肥猪等消耗性生物资产,以及库存的冷鲜冷冻肉品均不存在减值的情形。 

  但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之下,同属生猪养殖头部企业的正邦科技、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股份等,均在2021年对存货、生物资产能计提资产减值10亿元以上。 

  牧原股份认为,每一次猪周期波动都是行业的一次升级,周期低谷和疫情会让弱势企业和农户彻底退出,但对优势企业来说是盈利和发展的机会。而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未来是有可能打破猪周期,实现猪肉价格的平稳。 

  截至6月16日收盘,牧原股份报54.96元/股,微涨2.5%。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牧原股份被质疑虚增利润39亿 净利润远超四大猪王

2022-06-17 16:35 来源:正观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