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企加码送福利,助力政策“大礼包”,汽车股继续狂欢!

2022年06月02日 09: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裴健如

  车市利好信号正在批量释放。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将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明确,今年5月~12月,四部门将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共有26家车企70款车型参与,较2021年均有增长。

  政策支持下,车企应声而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30个品牌宣布响应购置税减半政策,且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居多。

  资本市场中,汽车板块热情也被引燃。6月1日,汽车板块开盘后持续走高,截至午间收盘涨幅有所回落,但仍涨2.71%,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位。截至午间收盘,华为汽车、汽车配件、汽车整车、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细则落地,力度超市场预期。预计对汽车行业拉动效果会大幅超出4~5月疫情的下行影响。政策刺激+全面复工复产形成正向循环,2022年剩余6个月汽车行业将进入持续高增长状态,预计产销两端平均月同比增速均将持续超过20%。全面看多汽车板块,并上调2022年乘用车国内需求至2110万辆。

  近三十家车企已响应购置税减半政策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购置税减半政策落地至今,已有近30家车企响应,豪华品牌中包括沃尔沃汽车、一汽-大众奥迪、英菲尼迪等;合资品牌则有东风日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标致、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自主品牌中,五菱宝骏、吉利汽车、哈弗品牌、北京汽车、思皓汽车、瑞风汽车、广汽传祺、上汽大通、长安欧尚、奇瑞汽车、一汽奔腾、捷途汽车、MG名爵、上汽荣威、东风风神等品牌已经喊出了相应政策的口号。

  具体来看,奥迪官微消息称,购买Q2L、Q3、A3、A4L等车型将可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沃尔沃汽车则宣布,即日起旗下多款车型享受国家补贴外,专门为XC90推出同级唯一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外加终身免费保养;购买沃尔沃S60及沃尔沃XC40,在全系车型享受国家购置税补贴基础上,还可在618期间获得价值1500元的三选一权益卡包;英菲尼迪旗下部分车型至高可享购置税全免,并赠送一年的保险。

  东风日产方面表示,NISSAN品牌全系车型购置税全免,还推出了“限时送全险”的活动;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宣布旗下车型全系优惠“加码”,旗下众多燃油车产品都会享受购置税优惠。其中,新途观L、途观X、途岳、新帕萨特全免购置税,其他符合国家减免政策的燃油车产品减免75%购置税,部分车型可享受2万元以上的政策福利;一汽丰田汽车官方推出“购置税减半,政策加码正当时”活动,卡罗拉锐放车型减税5%,约省7000元以上;卡罗拉车型减税5%,约省7000元以上;RAV4荣放车型减税5%,约省1万元以上;亚洲狮车型减税5%,约省8000元以上;凌放车型减税5%,约省1.1万元以上;亚洲龙车型减税5%,约省1万元以上;广汽本田官方发布消息称,自2022年6月1日起,广汽本田全系车型享购置税减半;一汽-大众全系车型至高限时可享购置税全免、全额商业险补贴、低首付0利率、终身质保政策,活动时间为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五菱宝骏汽车则宣布发放十亿购车补贴,从6月1日起,消费者登录LING Club APP、五菱汽车官网、上汽通用五菱官网等官方指定线上渠道购车,即可享受全系产品至高21000元补贴,9块9下订再送交强险等优惠政策;长安汽车则推出在6月1日至7月30日期间,购置税最高减免120%的活动;一汽奔腾推出了“减征购置税,一汽奔腾全系再加码”活动,包括购置税全免,再送商业险,以及轻松购车和焕然一新优惠政策,活动时间为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汽车股持续狂欢

  政策端、车企端双重刺激下,汽车板块在资本市场中继续狂欢。

  6月1日,在购置税减半政策落地次日,汽车整车指数盘中一度拉涨逾4%,截至当日收盘,安凯客车(000868.SZ)、东风汽车(600006.SH)、海马汽车(000572.SZ)、小康股份(601127.SH)等多只个股涨停,中通客车(000957.SZ)、广汽集团(601238.SH)涨超6%;汽车零部件板块紧随其后,盘中拉涨逾2.8%,个股中包括广东鸿图(002101.SZ)、威帝股份(603023.SH)等在内的多股涨停。

  事实上,根据Wind数据,5月以来汽车股普遍飘红,其中72只个股涨幅超20%,13只个股涨幅超40%,“最牛股”中通客车累计上涨228%。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后,5月24日汽车股即迎来开盘大涨。A股市场中,中通客车8连板,安凯客车、长安汽车(000625.SZ)、上汽集团(600104.SH)、长城汽车(601633.SH)、广汽集团等跟涨;港股汽车股中,长城汽车(02333.HK)、吉利汽车(00175.HK)涨幅一度超过10%,广汽集团(02238.HK)、五菱汽车(00305.HK)纷纷跟涨。

  华西证券研报预计,此次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有望拉动全年汽车销量150万~250万辆,以200万辆中枢计算,全年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2300万辆,同比增长10%,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批发销量预计同比分别增长25%和20%。

  华创证券研报也认为,2022依然是汽车行业重新布局窗口期,对疫情后、下半年行业销量、部分车企新品周期预期乐观,政策落地将加速行业基本面恢复和市场预期的调整,有望对基本面和估值都带来强劲推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企加码送福利,助力政策“大礼包”,汽车股继续狂欢!

2022-06-02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