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风汽车控股股东筹划股份转让 东风集团上市时间或明朗

2022年05月27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5月25日晚,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的通知,东风有限正与东风汽车集团商讨转让其持有的东风汽车的股权。

  东风汽车表示,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鉴于上述事项正在洽谈当中,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于2022年5月26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为1个交易日。

  转让东风汽车瘦身增效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武汉,是东风汽车集团与日产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旗下公司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汽车、郑州日产等公司。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60.1%股份,持股数为12.02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东风有限正面临改革,按照东风汽车集团高层的意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瘦身增效,后续还会有更多动作。对此次股份转让,有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股份转让完成后东风汽车将脱离东风有限,控股股东将变成东风汽车集团,并由东风汽车集团直接管理。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东风有限进行股份转让,或与合资公司的股比变动有关。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今年2月份,华晨宝马率先完成股权变更,成为第一家合资股比变更的乘用车企业。

  不过,东风有限的股份转让是否与合资公司股比变动相关,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东风有限以及东风汽车方面均未对此事进行明确回应。

  作为国内TOP3车企的东风,近年来为转型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去年,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宣布,至2025年,东风集团将完成自主品牌商用车年销量100万辆、自主乘用车100万辆和新能源汽车10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集团销量的20%。

  东风集团或谋求整体上市

  作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集团,市场一直对这家民族汽车制造企业整体上市抱有期待。

  一段时期以来,东风汽车集团调整、改革动作不断。早在2019年2月份,东风有限就开启资产整合,将旗下零部件集团业务整体注入东风科技,实现板块业务整体上市。根据预案,东风科技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吸收控股股东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后者100%股权预估值46.76亿元。

  2021年11月份,东风汽车集团挂牌出让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该股权转让项目(作价)转让价格为2.97亿元。而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神龙汽车也在进行股权调整谈判,已有初步方案。

  不过,今年前4个月,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量84.19万辆,同比下滑13.31%。其中,东风有限累计销量38.64万辆,同比下滑12.28%;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共销售31.43万辆,同比下滑9.91%;郑州日产共销售1.99万辆,同比下滑8.49%。

  东风汽车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130.08亿元,同比增长4.2%,归母净利润达 113.87亿元,同比增长5.8%。公告指出,公司乘用车业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东风有限、东风标致雪铁龙及东风柳汽的贡献。

  有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有限的销量下滑,和日产发展受阻关系密切。“我认为,未来整个东风汽车集团的资产将会注入到东风汽车,实现在A股的整体上市”。

  上述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东风汽车集团营业收入的利润率保持在9%以上,盈利能力尚佳。现在东风集团只是在港股上市,如果能实现“A+H”同步上市,将更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融资渠道。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风汽车控股股东筹划股份转让 东风集团上市时间或明朗

2022-05-27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