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地控股惊魂两日:股价突跌87%后回涨132%,10亿元债券将于6月到期

2022年05月20日 14:50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吴亚

  继“佳源系”两家上市公司股价闪崩之后,港股再现惊魂暴跌。

  这一次的主角成了西南房企领地控股(06999.HK)及所属物业领悦服务集团(02165.HK)服务,5月19日收盘,两者分别收跌83.82%、59.6%。

  当日深夜,领地控股迅速发布了公告予以回应,称公司运营一切正常;控股股东无质押公司股份的情况;无可能公司控制权变动的事件;公司董事会也并不知悉任何须予披露以避免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的信息。

  次日即5月20日,两家公司股价均反弹,截至早间收盘,领地控股涨132.73%,领悦服务涨17.5%。

  领地控股实为老牌房企,却在2020年12月才登陆港股资本市场。次年7月,又成功分拆旗下物业领悦服务独立上市,系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秀房企之一。

  但截至2021年末,领地控股“三道红线”仍踩中一条,只能被列为黄档企业。由于高价地进入结转期,叠加规模扩张带来的销管费用上涨等原因,2021年领地控股还“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大降39.96%。

  “领地系”惊魂两日,股价暴跌后大幅回升

  与5月18日早盘就开始暴跌的“佳源系”企业不同,领地控股的股价在午后才出现闪崩。

  具体来看,5月19日午后,领地控股股价一路走低,跌幅从约4.41%逐渐扩大;到尾盘股价触底,跌幅升至87.38%。最终仅收报0.55港元,跌83.82%;对应总市值仅剩5.65亿港元,即单日蒸发近29.26亿港元。

  领悦服务的股价则在5月19日开盘便一路走低,最低时盘中一度大跌近70%。最终当日收报1.2港元,跌幅达59.60%,单日总市值蒸发近5.06亿港元。

  对于“领地系”这两家企业而言,这样的股价表现均创上市以来的新低。

  其中,领地控股上市时每股发行价为5.69港元,之后上升至2021年5月达到9.23亿港元的历史高点。此后便整体下行,即使在未暴跌前的一个交易日(5月18日)收盘价也仅剩3.4港元。

  领悦服务虽为物管股,但股价表现也不亮眼。在2021年7月上市时,领悦服务的发行价为4.19港元。上市后股价整体表现平淡,最高也仅冲到5港元。同为5月18日仅收报2.97港元,较发行价已跌去29%。

  “佳源系”企业在股价闪崩之后便迅速停牌,但截至发稿,造成股价暴跌的官方原因仍未披露(点击查看往期报道:公司深读|佳源国际“股价闪崩4成”背后)。

  “领地系”的应对之策则不同,两家公司均未停牌。同时,领地控股发布前述公告予以回应;领悦服务未发布相关公告,也无任何针对本次股价闪崩的官方原因披露。

  不过,在官方说法公布后,“领地系”两家企业5月20日的股价表现已出现明显的回升,但与暴跌前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截至5月20日早间收盘,领地控股报1.28港元,涨132.72%;较未暴跌前,即前述5月18日收盘价3.4港元,仍跌165%。领悦服务则早间收盘报1.41港元,涨17.5%;同样较暴跌前的2.97港元,仍跌52.52%。

  突然暴跌、又迅速反弹,这种魔幻表现并非仅发生在“领地系”这一家身上。同为港股上市的浙系房企祥生控股,也曾遭遇过类似情况。

  此前在2021年11月18日时,祥生当日股价高开2.89%不久,便开启“暴跌”行情;当日收跌53.91%,股价创上市以来新低,单日蒸发总市值约56亿港元。

  与领地控股一样,祥生在股价暴跌的当日深夜就迅速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运营正常、无债务违约、无股东股权质押。几乎是相似的场景,次日祥生股价也随即反弹,单日收盘涨近24%。

  搜狐财经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包括新力控股、祥生控股、正荣、天誉置业等多家港股地产股发生过股价闪崩情况。

  业内人士对内房股闪崩的场面,已不陌生。对于暴跌的原因,一些房企曾在公开表态中称,猜测公司遭恶意做空,而港股确实存在做空机制。

  “地产行业在2021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2022年又是房企债务偿付的高峰期。不排除一些高负债的房企,被空头盯上遭到了蓄意做空。”多位分析人士向搜狐财经肯定了这种可能性。不过,更多的分析则认为,“需警惕闪崩房企的潜在债务风险。”

  “市场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如果资本提前察觉到了债务风险,那其或会不惜代价抛售,最终导致大股东质押股份遭强制平仓,引发企业股价的不寻常波动。”如其中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上市以来首现“增收不增利”,“三道红线”仍踩一条

  而一值得注意的细节则是,领地控股在5月20日的公告中,并未提及公司最新的债务兑付情况。

  据企业预警通数据,领地控股截至最新存续的境外债券仅有一笔。该笔美元债于2021年6月28日发行,票面利率为12%;将于今年6月27日即约1个月后到期,余额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08亿元)。

  围绕这笔即将到期的美元债的兑付安排,搜狐财经已于5月19日便向领地控股方面致电致函,了解相关的兑付计划与资金筹备情况。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领地控股1999年发轫于西南,在2020年12月上市之前已完成全国化布局,算是“三道红线”房企融资新规出台后,仍顺利完成上市的房企之一。

  登陆港交所仅两个月后,领地控股便迅速开启了分拆物业上市的步伐。2021年2月,领地控股旗下物业公司领悦服务首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

  同年6月,领悦服务通过港交所聆讯;紧急着7月12日,领悦服务最终登陆港股市场。至此,领地控股完成“地产+物业”双资本平台的布局。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测算的数据,未上市之前,截至2019年末,领地控股现金短债比为0.24、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7.31%、负债率为141.55%,实为“三道红线”全踩的“红档”企业。

  上市后的首年即2020年,领地控股的这三大指标均有所优化,现金短债比提升至1.02,净负债率降至89.88%,已达标监管要求;仅剩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还未达标。

  截至最新的2021年末,领地控股现金短债比进一步提升至1.03;净负债率62.3%,同比减少了27.6个百分点;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1%,同比减少3.8个百分点,但仍未达标监管要求,仍属“黄档”企业。

  领地控股仍在努力“降杠杆”,2021年有息债规模同比下降了19.1%至119.69亿元。只是,

  2021年末,领地控股短债占比为35.0%,同比增加6.3个百分点,使得长短债比同比下降25.14%至1.86。

  换言之,领地控股仍需扩宽融资渠道,调整债务结构,适当拉长债务年限。另一方面则是,领地控股的“流动性”或存在一定的紧张情况。

  从账面上来看,截至2021年末,领地控股持有的现金及银行结余约52.24亿元。其中,受限制存款及现金高达9.26亿元,即刨除这部分资金后的实际未受限制部分仅为42.98亿元。

  而同期,领地控股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款为32.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贸易应付款及应付票据总额为82.06亿元,仅这两项便已合计114.38亿元。

  再看业务基本面,2021年领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50.5亿元,同比上升14.4%。同期,合约负债255.57亿元,同比增长18.36%,可以保证未来营收的增长。

  但2021年,由于报告期内结算项目土地成本相对较高,领地控股毛利润同比下降18.22%至29.08亿元;由于规模扩张带来的销管费用上涨等原因,净利润也同比下降39.96%至6.37亿元,且降幅进一步扩大。

  最终,领地控股上市以来首现“增收不增利”现象。整体毛利率19.32%,也同比下降7.71个百分点;系近五年来的最低值,且首次位于20%以下。

  不过,领地控股2021年维持了销售端的正增长。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30亿元,合约销售面积273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4.0%和2.4%;销售均价844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5%。

  与同规模企业表现来看,领地控股2021年的销售金额增速,略高于百强房企-3.0%的增速。只是,领地资产负债表中的已竣工待售物业存货2021年同比增加31%至38亿元,占存货比例从2019年的4.4%增加至8.7%,未来仍需加强存量去化。

  港股上市的领地控股并未披露公司今年的一季报,截至目前也还未披露一季度的销售业绩。克而瑞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3月,领地控股实现全口径销售额30.8亿元,位列房企104名;而2021年同期,领地控股则并未进入TOP200行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领地控股惊魂两日:股价突跌87%后回涨132%,10亿元债券将于6月到期

2022-05-20 14:50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