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音乐 靠什么撑起未来

2022年05月20日 14:33    来源: 红星资本局    

  近日,网易云音乐(HK:09899)与腾讯音乐(NYSE:TME)“吵架”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而这已不是双方第一次因版权问题“撕破脸”。 

  国内两大音乐流媒体“吵”了这么多年,网易云一直处于比较弱势与被动的位置。 

  原因很简单,腾讯音乐拥有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四大产品;与之相较,网易云音乐比较单薄。这导致双方的用户规模、营收规模等差距甚远。

image.gif

  因此国内在线音乐流媒体中,腾讯音乐算是老大,而行业老二网易云想要赶超对手,难度很大。 

  腾讯音乐作为行业霸主,如今“烦恼”不少。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22年5月17日,腾讯音乐公布了2022Q1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公司营收66.4亿元,同比下降15.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9亿元,同比下降34%。 

  我们在拆解腾讯音乐的营收结构与分业务数据后,发现它面临的困境已十分突出。 

  第一部分: 

  秀场娱乐,赚钱越来越难 

  从企业营收结构来看,腾讯音乐营收分两部分:在线音乐服务,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 

  腾讯音乐同时掌握音乐内容与社交流量,做音乐类的娱乐直播有天然优势。在其业务中,直播K歌为主的社交娱乐服务一直是现金牛,为在线音乐服务供血。正因如此,腾讯音乐被调侃为“披着流媒体外衣的直播公司”。 

  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70%以上,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用户付费为主播购买虚拟礼物。 

  可见阔绰的“榜一大哥”为自己爱慕的主播打赏毫不手软,直播业务对腾讯音乐至关重要。 

  但秀场直播门槛低、强监管、受头部主播影响大、需要给主播持续分成,此前全民K歌就曾因内容问题多次被相关政府部门约谈,甚至被处罚。秀场直播这门生意,也一直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腾讯音乐目前的困境之一,便是社交娱乐的钱越来越难赚。 

  财报显示,从2020年开始,社交娱乐服务对企业总营收的贡献开始下降,2020年该项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为67.9%,已经下降至70%以下。 

  单季度来看,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占总营收比持续下滑,2022年第一季度,娱乐服务板块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已经降至60.6%。 

  从社交娱乐服务的营收情况来看,财报显示,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娱乐服务板块的营收增速开始持续下滑,其中2021第四季度-2022第一季度,该项业务营收已经出现负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实现营收40.28亿元,同比减少20.6%。 

  换句话说,腾讯音乐的直播业务“吸金”能力越来越差了。 

  这也体现在用户数据上,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板块,无论是MAU还是付费用户数,都呈现明显下滑。 

  最新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社交娱乐MAU从去年同期2.24 亿人降至1.62亿人,而付费人数亦从上年同期的1130万人降至830万人,社交娱乐板块用户“出走”的颓势已经相当明显了。 

  社交娱乐服务收入下滑、用户“出走”,对于主要靠该项企业撑起企业营收的腾讯音乐来说,无疑是重重的一击。 

  而腾讯音乐的直播K歌业务,在未来恐怕也难以转好。 

  一方面,从行业竞争角度,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通过多元、丰富的内容,不断抢占用户使用时长;而腾讯音乐这种单靠音乐秀场的直播场景,难以具备吸引力。此外,目前整个直播行业也已经进入存量市场。 

  其次,2020年以来,政府对秀场直播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近期又宣布取消直播打赏的榜单排名;秀场直播赚钱越来越难也是行业共识。 

  对于腾讯音乐来说,社交娱乐业务就像是照亮企业前行道路上的一根蜡烛,而如今,这根蜡烛的光正越来越弱,再难回到以前的“光芒”。 

  第二部分 

  在线音乐,是块难啃的骨头 

  在线音乐服务是腾讯音乐的第二大营收来源,或许也是作为一家音乐流媒体更为“正经”的生意。 

  然而,在线音乐服务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该板块的收入包含订阅服务、单曲和数字专辑、广告、版权转授等;其中,订阅服务收入是该板块业务的主要营收来源。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营收26.2 亿元,同比下降 4.8%。其中,来自于音乐订阅服务的营收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7.8%;但广告等非订阅收入的下滑也拖垮了在线音乐服务板块的总营收。 

  细看订阅服务收入部分,我们看到2022年第一季度订阅服务收入大幅度上涨,同时从付费率来看,腾讯音乐的会员付费率也一直在持续增长,本季度已经增长至13.3%。 

  但之所以说在线音乐服务难,其实也就难在看似“表现较好”的订阅服务上。 

  首先,在线音乐的付费率天花板相对较低。参考我国长视频流媒体的付费率一直难以突破25%,而国外头部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其付费率也基本保持在45%左右,再难上升。 

  因为,我们预测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也较为受限。一方面我国用户的付费教育养成较晚;另一方面考虑到行业竞争下,如今用户可消磨时间的娱乐化平台众多。 

  其次,腾讯音乐持续上涨的付费率,其实含有一定的“水分”。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值为8.3元/月,而去年同期为9.3元/月,同比减少了10.8%。而事实上,在线音乐的ARPPU值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滑。 

  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付费,与企业大幅度推出降价促销活动相关,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企业付费率并不健康。 

  当没有了这些促销活动后,用户还会继续买单吗?腾讯音乐的付费率还能继续上涨吗?值得思考。 

  在线音乐板块的收入端较为受限,而从成本端考虑,较大的版权成本一直压得企业“喘不过气”。 

  在过去几年,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为了降低版权依赖,开始扶持独立音乐人,打造自己的音乐厂牌。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单靠这些在线音乐平台的独立音乐人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平台仍缺乏上游优质内容生产能力或是内容积淀,难以逃避版权的制约。 

  一边是用户付费天花板低,一边是巨额的内容成本侵蚀利润,在线音乐服务注定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第三部分: 

  流量侵蚀,危机持续袭来 

  内部,腾讯音乐两大主营业务都面临“赚钱”困境;外部,腾讯音乐的危机还在于竞争对手对流量的侵蚀。 

  作为流量吞金兽,两大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已经抢走了腾讯音乐不少社交娱乐板块的用户,如今它们也都盯上了在线音乐平台。 

  比如抖音推出的汽水音乐,市场期待值较大,目前已经在iOS和Android系统的应用商店上架。而抖音和汽水音乐在账号、数据、功能上的互联互通,汽水音乐必然会借助抖音的流量优势,这也让腾讯音乐的江湖地位受到威胁。 

  一方面,近几年抖音正不断成为音乐潮流发源地;如今腾讯音乐娱乐盛典中公布的“年度十大热歌”中,大部分音乐都曾是短视频平台走红的歌曲,可见如今“抖音神曲”在国内音乐市场的影响力之大。 

  另一方面,字节近年在音乐版权方面也早有布局,比如早在2018年,抖音与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环球词曲、太合音乐等多家唱片及词曲版权公司达成了合作,初步涉入音乐产业链;此后,字节在国内外音乐板块的动作也明显加快。 

  如今,字节正不断融合打通在线音乐的上下游产业链,包括播放、内容生产、宣发业务、版权运营等音乐产业链的关键节点。 

  行业老大腾讯音乐,不得不积极应战。 

  从2021年开始,腾讯音乐加大了和视频号的合作。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4月,视频号和QQ音乐推出了原创音乐共振计划;10月,视频号联合腾讯音乐旗下多平台发起“同频计划”,以吸引站内音乐人。此外,财报显示,截至今年2月,视频号中腾讯音乐人认证数达3.5万,发布内容数量68万。 

  但由于视频号和腾讯音乐依旧是独立发展的两条业务,面对来势汹汹的短视频平台,腾讯音乐与视频号的合作方式依然面临诸多困难。 

  小结: 

  直播业务不被市场看好、在线音乐业务想象空间有限,让腾讯音乐一直处于比较“拧巴”的状态。 

  如今在行业竞争下,企业的矛盾与危机进一步凸显。如何在竞争优势仍存的当下,闯出一条新路,这成为腾讯音乐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腾讯音乐 靠什么撑起未来

2022-05-20 14:33 来源:红星资本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