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连板!这家公司对董事长通报批评 罚款100万

2022年05月20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利集团控股股东违规资金占用一事有了新进展。

  5月19日晚间,中利集团公告,公司已对控股股东兼董事长王柏兴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并处人民币100万元的罚款。5月9日,中利集团控股股东曾表示会尽全力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

  5月19日,中利集团领涨光伏板块。截至收盘,中利集团收于5.40元,上涨9.98%,实现三连板,总市值达47.1亿元。

  违规占资不还

  董事长遭通报批评

  5月19日晚,中利集团公告,对于2021年年报披露的资金占用情况系控股股东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形下操作的。公司已对控股股东兼董事长王柏兴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并处人民币100万元的罚款。

  中利集团表示,公司多次催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对资金占用的归还,控股股东表示正在积极多渠道尽全力筹措。请投资者注意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能否按期归还的风险。

  中利集团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发生在2019年12月至2021年7月,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日最高额为14.9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4.75%。

  除了控股股东违规占资,中利集团业绩也表现不佳。2022年一季度,中利集团实现营收21.63亿元,同比减少3.51%,净利润亏损6335.85万元,同比下降260.56%。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亏损29.2亿元、38.66亿元。不到三年时间,中利集团累计亏损68.49亿元。

  4月26日,中利集团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称在年报审计期间,通过自查发现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中利控股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有事项披露不及时情况,公司年报也因此遭“非标”。

  此外,中利集团还是专网通信“连环雷”的入局者。2021年年报指出,公司亏损的主因之一是受专网业务爆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

  资金占用及非标事件曝出后,中利集团受到监管关注。5月9日,中利集团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控股股东已对于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归还制订了分期逐步还款的计划。

  截至上述关注函回复日,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较期末余额已归还223.35万元。中利集团称,结合需归还金额以及相关资产变现或经营实现尚需一定时间的实际情况,公司控股股东表示会尽全力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

  若届时资金占用问题无法解决,中利集团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股票上市规则》第9.8.1条、第9.8.2条所述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豪掷百亿投向光伏

  5月19日,对于业内关注的2021年新投资扩产的光伏基地业务,中利集团公告表示,正按计划推进,为2022年公司光伏业务发展、力争经营扭亏为盈奠定基础。5月17日以来,中利集团已实现三连板。

  消息面上,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RepowerEU计划,总投资额约3000亿欧元,计划到202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20GW,是目前水平的两倍以上,到2030年接近600GW。

  公开资料显示,中利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常熟市唐市电缆厂,以特种电缆业务起家,2007年改制后,于2009年11月登陆资本市场。

  2011年8月,中利集团作价4.82亿元,从实控人王柏兴手中收购腾晖光伏51%股权,切入光伏赛道。2021年末,腾晖光伏净资产为12.66亿元,占中利集团资产比重逾70%。

  不过,腾晖光伏同样连年亏损。2018年至2021年,腾辉光伏分别亏损0.79亿元、3.17亿元、22.43亿元、13.9亿元。

  尽管深陷泥沼,但中利集团仍高调“官宣”参与260亿元的光伏项目建设。

  3月22日,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腾晖光伏与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以及下属众为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5年公司拟与阜平县共同投资建设绿色低碳新能源产业基地,总投资约为260亿元,合作内容主要涉及建设阜平县光伏制造、发电项目等产业链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连板!这家公司对董事长通报批评 罚款100万

2022-05-20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