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汽集团终迎免税业务注入 停牌筹划收购海旅免税股权

2022年05月17日 10: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佳宁

  海汽集团的“免税概念”终于要名副其实了。 

  5月16日,海汽集团(603069.SH)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旅投”)持有的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旅免税”)的部分或全部股权。 

  海南旅投为海汽集团间接控股股东,海旅免税则是海南旅投旗下免税品经营主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8月海南旅投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时,海汽集团就曾因母公司获得免税牌照被打上“免税”概念股价一路飙升,彼时上市公司则多次澄清并未开展免税业务。 

  免税牌照之所以备受追捧与其稀缺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截至目前,全国仅有10张免税牌照,而免税经营资质的背后是可能增长至千亿的免税市场。如果海汽集团此次收购完成,意味着上市公司将迎来免税业务的注入。 

  为了解更多情况,记者于5月16日晚拨打了海汽集团董秘办电话,但未能接通。 

  海汽集团拟收购海旅免税 

  5月16日开市后海汽集团停牌,正当投资者对于停牌原因众说纷纭时,公司扔出了重磅炸弹——收购海旅免税部分或全部股权。 

  公告显示,海汽集团于5月15日收到海南旅投出具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告知函》,约定初步方案为公司以向海南旅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海旅免税部分或全部股权,并向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同时,海汽集团在公告中提醒,上述告知函为本次交易的相关方形成的初步意向,本次交易仍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协商论证中。 

  海南免税目前为海南旅投全资控股公司,同时海南旅投还持有海汽集团控股股东海南海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汽控股)90%股权,因此海南旅投为海汽集团间接控股股东,本次交易事项不会导致海汽集团实控人变更。 

  如果此次交易完成,意味着备受市场瞩目的免税业务将注入到上市公司,而早在2020年海汽集团就曾因母公司海南旅投获批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而被打上“免税”概念,并在二级市场上一路爆炒,2020年8月10日公司股价盘中最高涨至68.22元/股,两个月间翻了近6倍。然而事实上,免税牌照一直握在海南旅投而非海汽集团手中。

  彼时,海汽集团通过公告多次澄清,公司未开展与免税业务相关的业务,未与相关方就开展免税业务开展任何形式的商谈;未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控股股东及控股股东拟将相关免税业务注入公司的相关信息。而如今随着收购事项的披露,市场期待的免税牌照终于将注入上市公司。 

  全国仅十家公司拥有免税牌照 

  免税牌照即免税品经营资质,其重要性与其稀缺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国上一次发放免税牌照为2020年8月,截至目前全国仅有10家公司获得了免税特许经营权,分别是中国中免集团控股的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南免税;珠海国资委控股的珠海免税;深圳国资委控股的深圳免税;中国旅游集团控股的中侨免税;国药集团控股的中出服免税;首旅集团控股的王府井;以及海南国资委控股的海南旅投和海南控股。 

  而海南控股作为与海南旅投同一批获得免税牌照的公司,曾于2021年4月承诺在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事项完成后三年内,将旗下免税品经营主体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海南发展(002163.SZ)。目前,海南发展已收购相关公司45%股权。 

  免税牌照为何备受公司、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免税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3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0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8%;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免税行业遭到冲击,但在利好政策支持下,预计2022年中国免税市场规模将增长至944亿元,2019年至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3.5%。另据海南省商务厅数据,继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同比实现翻番后,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601.73亿元,同比增长84%。 

  庞大的市场下受益的自然是拥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公司。以独揽3张免税牌照的免税龙头中国中免为例,在疫情对旅游业持续造成影响的情况下,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76.76亿元,同比增长28.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54亿元,同比增长57.23%。其中,海南地区实现营业收入470.96亿元,同比增长57.19%,中国中免也在年报中明确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狠抓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海南地区业务持续保持高增长。

图片来源:中国中免2021年年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汽集团终迎免税业务注入 停牌筹划收购海旅免税股权

2022-05-17 10: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