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济神州一季度由盈转亏、净亏损28.66亿元,PD-1产品收入5.57亿元、增速放缓

2022年05月07日 18:11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陈天伦

  5月5日晚,百济神州公布2022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百济神州实现营业总收入19.48亿元,同比减少5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8.66亿元,同比下降965.9%。

  2021年一季度,百济神州近五年首次季度扭亏为盈,季度内实现净利润6649.5万美元,主要源于期内百济神州与诺华就百泽安达成合作与授权协定,并获得6.5亿美元预付款。今年一季度,没有大额合作收入补血的百济神州再次陷入亏损。

  百济神州已有三款自研创新药上市,包括BTK抑制剂泽布替尼(百悦泽)、PD-1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百泽安)和PARP抑制剂帕米帕利(百汇泽)。

  百济神州一季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产品收入16.62亿元,同比增长141.4%。

  高增长主要受益于百悦泽美国销售额的大幅增加。一季度,百悦泽全球销售额总计6.63亿元,同比增长363.64%。其中,百悦泽在美国的销售额总计4.31亿元,上年仅为0.66亿元。百悦泽在中国的销售额则为2.13亿元。

  百济神州的PD-1产品百泽安在国内的收入增速有所放缓。2022年第一季度,百泽安在中国的销售额总计5.57亿元,同比增长75.71%。2021年同期,百泽安的收入增速达138.54%。

  百泽安已在国内获批8种适应症。其中,治疗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二线尿路上皮癌、一线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鳞状NSCLC和二线或三线肝细胞癌等5项适应症已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目前,包括百泽安在内,共有4款国产PD-1单抗纳入医保,其余三个是恒瑞医药的艾瑞卡、信达生物的达伯舒、君实生物的拓益。

  随着国内PD-1市场竞争日益焦灼,各家销售承压。仅君实生物披露一季度详细销售数据,一季度拓益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

  信达生物一反常态未在2022年一季度产品收入公告中披露达伯舒的具体销售数据,仅表示“患者使用率及销量持续增长”。2021年一季度达伯舒销售收入超过7亿元。

  今年3月底,信达生物的PD-1“出海”试水折戟,美国FDA未批准信迪利单抗的新药上市申请。

  百济神州的百泽安目前也仅在国内获批。根据百济神州一季报,在美国,百泽安二线治疗食管鳞状细胞癌的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已获FDA受理,FDA做出决议的目标日期为2022年7月12日,但监管审查完成的时间可能会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而有所延迟。

  在欧洲,百泽安用于二线治疗食管鳞状细胞癌以及非小细胞肺癌的上市许可申请已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受理,目前正在审评中。

  此外,百济神州表示,将继续为合作伙伴诺华制药就计划于今年提交的百泽安新适应症上市申请提供支持,包括在美国递交针对一线鼻咽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的上市申请等。

  今年一季度,百济神州研发费用达3.8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5亿元),同比增长21.58%,研发费用率达127.2%。百济神州称,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员工人数的增长、对药物发现和临床开发投入的增加。

  大手笔的研发投入是百济神州持续亏损的重要原因。2017-2021年,百济神州分别投入研发费用2.69亿美元、6.79亿美元、9.27亿美元、12.95亿美元、14.6亿美元,近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46.3亿美元。

  此外,随着新产品上市,一季度百济神州的销售、一般及行政管理费用达2.9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百济神州称,主要因员工人数增加。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商业化团队规模扩大、专业服务费用提高,以及包括销售和市场行销、市场准入研究和促销活动在内的外部商业费用的增加。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济神州一季度由盈转亏、净亏损28.66亿元,PD-1产品收入5.57亿元、增速放缓

2022-05-07 18:11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