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7.08亿!中国金茂创国内碳中和CMBS最大单,票面利率仅3.4%

2022年04月26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5日,中国金茂“中信证券-金茂凯晨2022年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簿记。本次发行规模87.08亿元,票面利率3.4%,期限18年(3+3+3+3+3+3年),发行主体及产品优先级评级均为AAA。 

  本次基础资产为金茂旗下优质写字楼北京凯晨世贸中心。充分发挥凯晨世贸中心的节能减排效应,中国金茂顺利完成了碳中和资产支持证券的认定,创下全国发行规模最大的碳中和CMBS项目纪录,整体认购倍数达2.5倍。中国金茂的主体信用水平和财务状况、商业物业管理能力、绿色战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受到市场投资人的广泛认可。 

  金融街商圈核心资产 科技手段助力“碳中和” 

  金茂凯晨CMBS项目基础资产北京凯晨世贸中心,地处长安街、金融街和西单商圈辐射区域内。得益于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质的租户结构和科学的管理能力,近三年平均出租率始终高于99%,租金收入呈现平稳上升趋势,长期为中国中化控股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等优质客户提供服务。 

  北京凯晨世贸中心是中国大陆首家获得美国LEED-EB铂金认证的高端物业项目,同时取得了“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和美国“WELL金级预认证”。在保留原有生态的基础上,凯晨世贸中心打造了富有层次的绿化体系和景观,充分体现了中国金茂运用科技手段助力节能减排的能力。

  

  (图为北京凯晨世贸中心) 

  聚焦双碳赛道 “金茂式”绿色答卷成绩优异 

  作为全国最大碳中和CMBS产品,金茂凯晨CMBS项目是中国金茂长期以来在“碳中和”主动探索、积极实践的缩影。中国金茂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探索“零碳”城市运营模式,着力打造满足美好生活的绿色建筑,构建新型绿色生活方式,并以此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金茂式”绿色答卷。 

  回顾中国金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曾多次开国内相关领域发展先河:上海金茂大厦作为国内首个LEED、BREEAM运营双最高等级认证的建筑,2000年在国内率先实施合同能源管理;2007年,中国金茂主持开发上海北外滩,目前北外滩拥有“亚洲最大规模的绿色商务办公建筑群”,已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美国LEED CS金奖认证、英国BREEAM杰出级认证等多个国内外权威绿色认证;2011年,北京广渠金茂府完成中国首个自愿减排标准——“熊猫标准”的首笔交易;2013年,北京凯晨世贸中心获得LEED运营铂金级认证,并成功出售1000吨碳排放配额,完成了国内建筑业碳交易第一单。 

  随着中国金茂“碳中和”实践的不断深入,中国金茂又相继打造了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南京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等多个绿色生态典型项目。中国金茂主导建设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既是首批“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也是中国首个碳中和城市运营项目,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等国内外殊荣。2018年,中国金茂打造了南京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依托青龙山80平方公里青龙山森林资源,运用海绵城市国际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打造绿色低碳的公园城市。2021年,中国金茂旗下的青岛东方伊甸园建造期、中欧科创园2021年运营期进行碳排放核算,实现碳中和。

  

  (图为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项目实景) 

  2021年,中国金茂继续坚持聚焦双碳赛道,积极布局智慧能源服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金茂旗下智慧能源服务已遍布华北、华东、华中及西南等区域,供能面积总计达到2542万平方米,整体实现100%清洁能源利用率、79%可再生能源用率、节约标煤量达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绿色低碳,是中国金茂在发展中始终不变的坚持,截止目前中国金茂累计已获得262个国内外绿色标志及认证,位居房地产企业绿色影响力排行榜头部排名,并成为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上,唯一受邀进行经验分享的企业。 

  良好国际信誉+低融资成本 树立稳健型央企标杆 

  2021年,中国金茂保持“三道红线”全绿,信用评级逆势提升,财务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中国金茂平均借贷成本分别为4.94%、4.42%、3.98%,融资成本逐年下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而此次成功发行低利率CMBS项目,利率仅3.4%,进一步凸显了中国金茂多元畅通的融资渠道和较低的融资成本。 

  尽管行业面临下行周期,金融杠杆风险上升,中国金茂仍以良好的国际信誉、较低的融资成本,以及强大的银行关系、充足的流动性,屡获资本市场好评,成为央企安全稳健的标杆。 

  4月8日和4月11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分别上调和确认了中国金茂主体信用评级和“稳定”展望。此外,国际知名大行花旗、中金、JP、高盛、建投、兴业证券等相继发布报告维持中国金茂的买入评级。 

  凭借在绿色低碳赛道的长期投入,中国金茂创下国内碳中和CMBS产品最大单,凸显了其在绿色健康、智慧科技方面的创新发展优势。近年来,中国金茂持续夯实城市运营发展模式,其稳健安全的运营底盘和领先的发展理念,在行业下行周期的艰难环境下,为其注入了逆势上升的坚实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7.08亿!中国金茂创国内碳中和CMBS最大单,票面利率仅3.4%

2022-04-26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