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大科工IPO:43项自有房产有41项被抵押 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待开发

2022年04月22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8日,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大科工)的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此次中止原因是更新财务资料,早在3月初,博大科工即已提交首轮问询回复。

  博大科工是一家深耕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业务的企业,汽车类零部件业务收入年度占比在90%以上,主要产品为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能够广泛应用于汽车发电机系统、起动机系统等。据创业板网站信息,博大科工拟募资3.3256亿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更新版招股书(指申报稿,下同)发现,博大科工在公司产品应用领域中新增了“工业机器人”,博大科工称,2021年上半年新开发了工业机器人领域相关客户和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问询回复材料,博大科工与子公司曾存在未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情形,到2021年9月才相继获得了许可证。不过,博大科工并未在招股书中就该问题作详细解释。记者向博大科工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截稿也未得到回复。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超90%

  汽车轻量化是实现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而铝合金则是其中最主要的轻量化材料之一,博大科工便是相关企业。

  根据招股书,博大科工主要产品能够广泛应用于汽车发电机系统、起动机系统、空调系统、内饰系统、雨刮系统、发动机进气控制系统等产品,以及工业风机、工业机器人等其他应用领域。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博大科工将产品分为“汽车类零部件”“非汽车类零部件”“模具”三大类产品,其中汽车类零部件收入占比在90%以上,主要集中在起动机系统、发电机系统以及空调系统。

  博大科工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与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包括索恩格、法雷奥、电装、博世等,终端应用的整车品牌则包括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等。

  上述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客户也成为了博大科工绝对的业绩支撑,根据招股书,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博大科工营收分别是3亿元、3.48亿元、3.84亿元以及2.18亿元。

  其中,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为2.72亿元、3.18亿元、3.49亿元以及1.89亿元,对应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了90.69%、91.47%、91.03%和86.63%。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在提示客户集中风险时,博大科工表示,汽车行业高度重视配套零部件供应商的准入评审与认证,通过认证后,通常与供应商之间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汽车领域之外,博大科工也在开发新市场,上述“工业机器人”也是博大科工在更新招股书中新增的产品应用领域,其介绍称,公司有产品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关节臂等的零部件,承担连接固定功能,2021年上半年新增工业机器人客户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不过,公司汽车类零部件以外的营收总金额仍较少。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博大科工在非汽车类零部件领域实现的收入仅为354.21万元、334.23万元、153.57万元和221.05万元;此外,模具类产品的年度收入也还在1500万元上下浮动。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新能源汽车领域收入占比不足2%

  在当下,谈及汽车,新能源是无法绕开的话题,博大科工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来行业机遇。

  根据介绍,为顺应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发展趋势,产品结构方面,博大科工开发了适合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产品,以实现为特斯拉、比亚迪、哪吒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品牌配套;客户群体方面,博大科工成功通过新能源汽车领先品牌比亚迪等整车厂商的评审。

  不过,从博大科工对首轮问询回复的内容来看,报告期内,博大科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开发仍待提升。

  根据回复,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博大科工按照终端汽车类型划分的收入构成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收入分别是103.23万元、372.37万元、301.66万元以及321.01万元,收入占比仅分别为0.34%、1.07%、0.79%以及1.49%,仍处于较低水平。

  图片来源:审核问询函回复截图

  尽管基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汽车总销量中占比较低且较为稳定”、“传统燃油乘用车仍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现状,博大科工仍将产品生产与销售的重心放在传统燃油乘用车业务。

  但对于未来,公司表示:“已经在纯电动汽车零部件领域进行技术与产品布局,并持续开拓相关的整车及零部件客户资源,为未来适应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后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开拓如何计划,4月13日,记者也通过邮件与电话联系了博大科工,该企业称因反馈回复工作时间比较紧凑,预计4月19日之前予以回复,但截至截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41项自有房产抵押被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博大科工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可比企业,虽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不过,其偿债能力依然引来了关注。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各期末,博大科工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28%、68.66%、58.87%和51.75%,对比2018年末,到2021年末时已经有较大改善。但对比行业可比企业,博大科工的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博大科工将爱柯迪、文灿股份、泉峰汽车、嵘泰股份列为行业可比公司,相同报告期内,爱柯迪的资产负债率均保持在25%以内,其余三家也在较少年份超过了50%。各报告期末,4家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在35%上下浮动,因此,博大科工的资产负债率是高于行业水平的。

  就此资产负债方面,审核问询意见指出,博大科工43项自有房产中有41项存在抵押,土地使用权部分存在抵押。此外,熔解炉、冷室压铸机等68台机器设备存在抵押;偿债指标与爱柯迪、文灿股份和泉峰汽车上市时间较早的可比公司相比差异较大,因此,问询意见要求博大科工结合上述情况,进一步分析公司的偿债能力,及公司是否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

  对此,博大科工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抵押的设备账面价值为2422.52万元,抵押的房地产账面价值为6179.07万元,抵押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为1293.75万元,三者合计9895.34万元,而公司的经营资产合计2.46亿元,抵押物总账面价值占比为40.19%。

  同时,博大科工还表示:公司增长的经营规模和持续盈利能力保障了偿债能力;良好的银行资信保障了稳定的后续融资能力;获取股权投资也提高了偿债能力。

  与此同时,问询意见还关注了博大科工实控人、控股股东的偿债能力。

  记者查询发现,博大科工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包括房地产、酒店、餐饮、物业公司等多种类型,尚未到期的债务主要包括应付供应商款、预收房款、金融借款、第三方借款以及税费、薪酬及其他。

  根据首轮问询回复,截至2021年6月30日,博大科工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尚未到期的上述债务总金额为8.04亿元;剔除预收房款后为5.12亿元。

  博大科工表示,上述负债在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的偿债能力范围之内,也不会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根据招股书,博大科工募投项目包括汽车轻量化精密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4月20日,记者发稿前再次致电博大科工,但截至截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大科工IPO:43项自有房产有41项被抵押 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待开发

2022-04-22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