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要子公司拒不配合 科华生物年报披露出现变数

2022年04月21日 06:4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由于子公司拒绝配合年度审计工作,科华生物的年报披露工作出现变数。

  科华生物4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西安天隆、苏州天隆(合称“天隆公司”)拒绝配合公司年审工作,或导致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会被立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显示,天隆公司拒绝配合科华生物年审工作的具体表现为:以总经理李明为首的高管人员(以下简称“天隆公司管理层”)违反科华生物对控股子公司管理规章制度的规定,违反天隆公司《公司章程》规定,拒绝履行天隆公司董事会作出的决议,拒绝配合公司聘请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2021年度审计工作,拒绝提供天隆公司2021年度财务账册等重要信息。

  对于天龙公司的“拒不配合”,科华生物认为,公司合法持有天隆公司62%的股权,是天隆公司的控股股东。天隆公司管理层及相关责任人不应以天隆公司股东之间的争议纠纷为由来阻挠上市公司正常的审计工作。

  作为科华生物重要子公司的天隆生物为何态度如此强硬?此事还要从2018年的一起“成功”收购说起。

  2018年6月,科华生物宣布以5.54亿元现金获得天隆公司62%的股权。天隆公司在分子诊断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原本颇为冷门的分子诊断,在疫情发生后却变得炙手可热,产业链公司盈利大增。2020年,天隆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高达11.06亿元!超预期的业绩,让收购时签下的后续收购协议成了阻碍双方继续合作的掣肘——根据协议,上市公司应按照105.04亿元的价格收购天隆公司剩余38%的股权,远超收购62%股权时的5.54亿元。面对巨大的价差,双方无法谈拢,只得诉诸仲裁。

  事实上,天隆公司管理层拒绝配合公司年审一事早现端倪。天隆公司总经理李明于2021年12月25日通过电子邮件向科华生物董事长、总裁和财务总监发函,表示目前无法配合上市公司预审会计报表以及后续的审计工作。

  科华生物与天隆公司管理层关系持续“恶化”或与仲裁尚未作出结论有关。据披露,截至4月20日,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已组成仲裁庭对此次仲裁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但尚未作出裁决。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要子公司拒不配合 科华生物年报披露出现变数

2022-04-21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