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最大日料放题餐厅上井递表港交所,市占率仅0.8%

2022年04月15日 14:34    来源: 银柿财经    

  4月13日晚,国内最大日本料理放题餐厅上井集团递表港交所。 

  “放题”即自助餐,不同于需要顾客自取的回转寿司,在日式放题料理餐厅,顾客可在座位上、以不同档次的固定价格点餐,对点菜数量不设上限。2019年至2021年,上井精致料理的顾客人均消费分别为305.8元、275.8元与282.7元。上井的基本套餐包括鹅肝、甜虾、北极贝等食材,豪华套餐中能吃到海胆、鲍鱼、龙虾刺身,铂金套餐则提供独家食材。 

  根据招股书,目前上井集团在全国已有47家连锁餐厅,包括35家自营上井、11家加盟上井与1家主打日式放题烧烤的俩俩和牛。上井集团在招股书中称,2020年上井餐厅数量在全国日本料理放题餐厅中占据榜首,以2020年营收计同样排名第一,市占率为0.8%。 

  但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个“第一”仅仅是针对日式放题餐厅而言,根据上井招股书中的介绍,日本料理餐厅行业大致可分为包括寿司、拉面、居酒屋、日料在内的单点餐厅,包括寿喜烧、日式烧肉、日料种类在内的放题餐厅与诸如怀石料理等的其他餐厅;而日式放题餐厅又包括日本料理放题餐厅、锅物放题餐厅与其他放题餐厅,以2020年收入计算,日本料理放题餐厅在日式放题餐厅中所占市场份额约为71.8%,规模约298亿元。而国内整个日本料理餐厅行业都呈现高度分散的竞争格局,2020年营收排名前五的餐厅合计市占率也不过3.0%。 

  从营运数据来看,上井走的是“小而美”路线——人均消费高,翻台率、上座率较低。不像海底捞、九毛九等大众餐饮能做到平均3~4次/天的翻台率,上井的翻台率在2021年仅有0.7次/天——这或许与自助式日料的分类有关,招股书中称上井顾客平均用餐时间为1.5~2小时,远高于一般少于1小时的大众餐饮平均水平。而人均200~300元的消费水平也意味着上井的受众面较窄,2019年至2021年平均上座率分别为63.0%、59.5%与64.8%。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网民中仅有2.5%可接受去日料餐厅消费200元以上的人均价格,超过50%的受访者可接受的人均价格范围在60~100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价也给上井带来了更高的单店营收,2019年至2021年上井单家餐厅日均销售额分别为98.02万元、90.41万元与103.85万元,而在今年年初递表港交所的七欣天2020年单店日均仅有2.24万元,人均消费100~200元,以更多的连锁店、更大量的顾客与外卖订单取胜。 

  此外,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上井集团分别实现营收3.25亿元、2.47亿元与3.6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920万元、1465万元与3106万元。

国内最大日料放题餐厅上井递表港交所,市占率仅0.8%

  不过,这家创始于2004年的“中国第一代日本料理放题餐厅”依然是纯正的“中国血统”,而且是实打实的家族企业。公司创始人为王荣富,现年67岁,2004年创立上井时已经年近50,同时其子王韦钦也进入上井集团,并于2017年接班成为集团首席执行官。整个上井集团目前由王氏家族控股,王荣富、王韦钦及王荣富另一子王承义、女儿王皓洁、妹夫王文旭合计持股60.59%。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内最大日料放题餐厅上井递表港交所,市占率仅0.8%

2022-04-15 14:34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