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了!发行价10.8元,又一个巨无霸来了,“三桶油”即将齐聚A股

2022年04月11日 13: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A股后,“三桶油”也将在A股汇合!

  根据申购时间表,中海油将于4月12日启动申购。4月11日早间,中海油在港交所公告,于4月6日和4月7日完成向询价对象进行的初步询价后,将按发行价格每股10.80元发行26亿股-29.9亿股人民币股份。

  中海油港股股价走势

  

  来源:Wind

  募资350亿元发展公司主营业务

  3月31日,中海油刊登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意向书。

  中海油是石油产业链的独立上游公司,其主要油气资源在海上。招股书显示,中海油主营业务为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

  本次回归A股,中海油拟募资规模为350亿元,将用于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其中300亿元用于油气田项目开发,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油气田项目开发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中海油表示,随着募投项目陆续建成运营,中海油的油气储量和产量规模将大幅提升,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竞争力。

  在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多变、油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低桶油成本成为石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对抗油价波动风险的关键。

  中海油有关业务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油的桶油生产成本主要由作业费用、折旧消耗与摊销、弃置费、销售及管理费用等几部分组成,其中桶油作业费用和桶油折旧摊销占据桶油主要成本的80%。因此,降低桶油成本应主要考虑作业费用和折旧摊销成本管控。

  有望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

  根据发行安排,中海油本次发行将启用“绿鞋”机制,也就是在上市30日之内,主承销商根据市场情况,以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在集合竞价时买入股票。这一机制有利于稳定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即如果新股上市表现不佳跌破发行价时,可以启动绿鞋机制在二级市场买入。

  2021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全球需求回暖但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石油价格或仍将位于高位。光大证券表示,在全球原油资本开支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坚持增加资本开支,在“增储上产”战略导向下油气储备取得突破,长期有望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

  作为全球最大的纯上游油气公司,中海油积极响应“增储上产”政策要求,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油气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公司油气净产量从2011年的3.32亿桶油当量增长至2021年的5.73亿桶油当量,创历史新高;油气储量从2011年的31.90亿桶油当量增长至2021年的57.28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79.5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海油主要业务集中在上游,因此其业绩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较大。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中海油公司油气销售业务收入分别为1865.57亿元、1971.73亿元、1396.01亿元。其中2020年,受国际市场油价下跌的影响,其盈利有所下降。

  2021年,中海油实现营业收入为2461.12亿元,同比增长58.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703.2亿元,同比增长181.77%。中海油表示,2021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主要是由于国际油价上升、公司产量增加所致。

  高额股票分红

  中海油注重业务发展需要的同时,也兼顾股东分红回报。上市20年,中海油已累计分红3542亿港元,港股分红排名第四、能源行业第一。平均分红派息率达43%,上市以来累计回报率1610%。2022年,公司在上市20周年之际还安排了特别分红。

  在2022战略展望中,中海油提及在各年度建议股息获股东大会批准的前提下,2022至2024年,公司全年股息支付率预计将不低于40%;无论公司的经营表现如何,未来3年,全年股息绝对值预计不低于0.70港元/股。

  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能源危机使得国际油气价格持续上扬,今年初的俄乌冲突更是雪上加霜。市场对于全球油气供应的担忧加剧,油价走出历史高位,机构预计油价将长期维持在100美元/桶以上,天然气价格也屡创新高。

  在此背景下,中海油作为纯油气标的,其港股走势强劲,股价较年初已上涨逾4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了!发行价10.8元,又一个巨无霸来了,“三桶油”即将齐聚A股

2022-04-11 13: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