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熵能新材转战创业板IPO

2022年04月01日 0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近日,广州熵能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熵能新材”)创业板IPO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熵能新材2021年6月29日曾在科创板发布招股说明书,但仅过了一个多月就撤回申请。相比科创板招股书,熵能新材在本次创业板招股书添加了2021年经营数据,但公司存在毛利率波动、逾5年时间没有新增发明专利申请成功等问题。

  营收稳定增长毛利率先升后降

  招股书显示,熵能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分子材料助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驱动型企业,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346.19万元、26465.23万元和35407.06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00.22万元、5504.01万元和5139.15万元。

  熵能新材在招股书中披露称,2021年度,受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使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有所下滑。为此,熵能新材坦言,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行业竞争的加剧和下游客户需求的改变,公司可能面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毛利率持续下降以及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失败等风险,从而使得净利润增长继续放缓甚至下滑,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熵能新材毛利率呈现先升后降态势,各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47%、37.88%和28.95%。熵能新材表示,2019年至2020年主要原材料价格逐步下降,因材料成本占产品成本75%左右,对产品单位成本影响较大;珠海工厂增韧剂产能不断释放,产量提高使得增韧剂产品单位制造费用、单位人工有所下降;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而使得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

  鉴于此,熵能新材提示风险称,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使得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售价下降或原材料采购价格继续上升,公司将面临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风险。公司生产的高分子材料助剂的主要原材料是由石化产品和氟硅化工产品构成,如因供需变化等因素导致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公司采购成本也可能随之增加。因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传导机制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若公司不能及时通过调整产品价格将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转移到下游客户,或通过优化工艺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持续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将承担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近5年无新增发明专利研发占比波动

  业内人士表示,高分子材料助剂行业作为特殊的化工技术行业,具有工艺复杂性、针对性和专业性较强的行业特性。从实验室制备出高分子材料助剂,到量产出合格、稳定的产品需要大量的技术积累,在不同基材、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客户需求的条件下使用有着巨大的差异。这就对高分子材料助剂本身的反应活性、相容性、耐久性和着色性等各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熵能新材表示,目前主要产品的规模化生产线没有成熟的工艺包和解决方案,需要公司自主研发整个生产工艺过程的控制方案,确定关键设备的条件参数。报告期内,熵能新材研发费用分别为879.55万元、982.26万元和1350.59万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熵能新材获得发明专利18项,其中12项专利属于公司核心技术,并已投入规模化生产。不过,上述18项发明专利中,最晚申请日期为2016年12月16日(专利名称为“一种乙酰乙酸型丙烯酸酯橡胶及其制备方法”)。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熵能新材已逾5年没有新发明专利申请成功。熵能新材表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仍有9个在研项目,其中4个项目进入了产业转化阶段。此外,公司还通过与复旦大学进行合作研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整合内外资源,以实现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和产业化。

  熵能新材在招股书中专门提示风险称,公司在技术项目研发上投入较大、在研项目较多,但其进行的前沿基础研究和新产品应用开发项目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较多,若不能继续保持科技创新并及时响应客户对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的需求,将对公司的市场份额、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熵能新材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32%、3.71%和3.81%,整体呈现波动。在此前的科创板招股书中,熵能新材曾就是否符合科创属性相关指标表示:在科创属性相关指标一中,公司不符合“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3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大于等于5%,或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大于等于6000万元”,但符合“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大于等于10%、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大于等于5项”等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熵能新材本次IPO拟募资2.75亿元用于熵能珠海功能聚合物新材料制造基地二期、创新研发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在此前科创板招股书中尚未取得环评批复,而本次创业板募资已取得环评批复编号。

  报告期内发生施工事故招股书提示安全风险

  作为化工新材料企业,伴随自身业绩增长,熵能新材也面临着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风险。《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熵能新材因安全生产、环保问题曾受到行政处罚,并因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事故。

  在安全生产处罚方面,2019年9月15日,熵能新材子公司熵能创新材料(珠海)有限公司(简称“熵能珠海”)发生一起事故,建设工地1名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施工设备操作失误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珠海高栏港经济区规划建设环保局以“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发生物体打击事故”为由,对熵能珠海罚款10万元;2018年1月23日,珠海市公安局高栏港分局作出的“珠公港(消)行罚决字(2018)00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消防设施未保存完好、圈占消火栓”,熵能新材子公司珠海平一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平一”)被罚款2万元;2019年12月23日,珠海市消防支队高栏港区大队作出的“港应急(消)行罚决字(2019)0050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妨碍安全疏散”相关问题,珠海平一被罚款1万元。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7月13日,珠海市生态环境局作出的“珠环罚字[2021]6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UV光解设备的两组紫外线灯管不亮,属于不正常运行”,珠海平一被罚款10万元。

  熵能新材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涉及多种化学物质的处理,因此会产生少量的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污染物,日常经营仍存在发生环保事故的潜在风险。一旦造成环保事故,公司可能面临监管部门的处罚,进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中的丙烯腈、苯乙烯等属于危险化学品,如果公司在安全管理的某个环节发生疏忽或设备故障可能会酿成安全事故,并可能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进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熵能新材转战创业板IPO

2022-04-01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