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热议二季度A股走向 一致看好三大投资主题

2022年04月01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徐一鸣 姚 尧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一季度收官,接下来A股市场行情将会如何演绎?近日,中信证券、东北证券、爱建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投资策略报告,对二季度行情进行展望。记者梳理发现,多数券商对于二季度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偏向乐观。

  稳增长政策助力

  A股或进入上行通道

  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较大回调,其中,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0.6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8.4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96%。

  对于一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爱建证券表示,2022年一季度,突发多因素共振,市场大幅调整。经过一季度的回落,市场估值较低,安全边际提升,为二季度市场企稳奠定良好基础。预计二季度市场将震荡回升,机会好于一季度。建议从估值和业绩出发,寻找低估品种。

  安信证券表示,二季度A股“耐克型”走势坚定可期。从配置层面来看,当前投资者应保持定力,不适合来回切换,市场的共识会集中在低位当中寻找成长+短久期。

  中信证券认为,A股已从情绪驱动回归基本面驱动的常态,并将进入政策的关键发力期,近两周来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提升,多项政策组合将逐步推出并形成合力。预计二季度经济将逐步修复,A股也将逐步企稳,并进入中期上行通道。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对记者表示,“进入4月份,市场将处于震荡磨底阶段,指数大涨大跌都比较难,从结构上看,在稳增长背景下,应该更加考虑各产业链最上游环节,重视‘需求从稳增长来,利润到上游去’的核心行业和个股选择逻辑。”

  东北证券表示,展望二季度,信用企稳和盈利下行筑底是确定的,这将导致市场延续震荡筑底的偏弱格局,同时低估值和盈利改善的行业可能占优。

  券商集中看好

  三大主题

  尽管券商对二季度A股大盘走势看法不尽相同,但主要投资方向已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稳增长”、“低估值”和“科技”相关的三大主题被集中看好。

  中泰证券表示,以银行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在“稳增长”背景下,资产质量和板块内部风险偏好均有望提升。同时,大金融板块低估值、高股息率优势明显,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兴业证券表示,决策层不断释放“稳增长”信号,国企地产、基建、银行、券商等板块兼具安全性与政策驱动。

  爱建证券认为,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行业涨幅和估值角度看,采掘、农产品和有色等周期类板块仍有交易机会。以估值修复为基础,可以关注电子、食品饮料、电气设备、汽车、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

  对于券商看好“稳增长”相关主题的原因,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必然需要加大基建投资实现‘稳增长’。与‘稳增长’主题相关的银行、建筑装饰等行业,有望在二季度迎来修复行情。”

  东北证券认为,二季度应关注符合“稳增长”导向且相对估值低的建筑建材、地产,盈利边际改善的新基建、新能源、旅游酒店等板块。前半段配置主线为估值低且盈利稳定的行业,包括银行、地产、建筑等;后半段关注盈利边际改善的行业,包括新基建等高成长领域以及不断修复的大众消费领域。

  中信证券则建议紧扣“稳增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均衡布局。一是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建议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解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现金流明显改善的通信运营商,受益“东数西算”的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等;二是基本面预期处于相对低位的智能汽车及零部件、光伏风电设备等,以及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航空和酒店。

  除了“稳增长”和“低估值”,“科技”也被多家券商频繁提及。兴业证券表示,将聚焦科技创新五大方向,分别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军工。

  爱建证券表示,科技成长是永恒主题。经济的发展重心在新兴产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工业母机、芯片、新能源、物联网、“东数西算”、人工智能等板块都有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热议二季度A股走向 一致看好三大投资主题

2022-04-01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