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物进不来”“开张没生意”,杭州四季青市场的商户坐不住了

2022年03月24日 16:34    来源: 银柿财经    

  

  老市场一楼关门的商铺  

  每年的春天,原本是“中国服装第一街”四季青一年中的销售旺季。然而自3月5日新杭派休闲服饰城疫情暴发以来,四季青的线下经营被按下暂停键。经历两周的停摆,3月19日,新杭派休闲服饰城相关区域解除“三区”管控措施,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 

  店铺开门了,意想不到的问题也来了。 

  在四季青恢复开工第四天,也就是3月23日,开张后的东大楼没有迎来客流,取而代之的是上百名商户的聚集,对“货物进不来”“开张却没客”等问题,商户们向市场讨要说法,普遍诉求是“减租退租”。 

  银柿财经记者在23日11时赶到现场时,聚集的人群已散开,一部分商户移步到中洲大酒店等待协商,一部分商户回到店里继续营业。 

  租金能不能减免?市场方面正在协调 

  3月23日13时30分左右,杭州中洲大酒店7楼的会议室,近百名四季青市场商户等候在此,准备与杭州采荷街道和市场经营方的代表协商调解。据一名现场商户称,他们已经等待了一个半小时。 

  在银柿财经记者到达现场后不久,采荷街道和市场经营方的代表也到达了现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前来负责沟通的代表有采荷街道党工委(分管综治)委员许炯,采荷街道一位朱姓的副主任,四季青服装集团总裁祝慧良、副总裁申屠红等人。 

  申屠红表示,市场管理方已在行动,为广大商户搭建平台,反映诉求。四季青集团已成立专门的接待小组,共5个工作人员在酒店会议室现场做接待,商户现场就可以登记反映情况;也可以到市场的各个服务管理部,向管理员反映,由他们记录登记;管理人员23日、24日两天还会上门收集意见建议,到市场各个档口走一遍。

  

  部分商户现场登记信息  

  “对于我们各位经营户现在的处境,我们非常理解,确实很难。”申屠红直言,对于市场复工的情况,市场管理方和采荷街道每天都在关注,收集情况。“我们也在向市里乃至于省里的有关部门报告,讨论我们下一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怎么样有序逐步开放。”他说。 

  对于商户提出的减租、退租的诉求,申屠红表示理解,但他也表示,这需要结合杭州各区、各行业市场的情况综合考虑。 

  申屠红说,2020年疫情刚暴发时,市场方曾对商户有过优惠政策,这一次集团也会有态度、有实际行动,但是具体怎么优惠、优惠多少,还要等政府统一出一个指导意见。“全杭州市肯定要统筹一下,不然周边市场其他市场怎么办?其他地方怎么退?怎么减免?请大家理解,一定是有一个平衡的决策过程,不能随便一拍脑袋就这么说。” 

  货物能不能进市场?正在努力沟通 

  现场有一名经营户作为代表提出了质疑:四季青解除“三区”防控、实行常态化管理后,为何不让货物进入市场? 

  对此,采荷街道党工委委员许炯现场作出了回应。他表示,根据杭州的防疫政策,进出杭州的货物实行严控严管。“目前采购人员、从业经营人员凭行程码、健康码绿码可以进入市场进行采购。货物可以正常出,对于大家关心的货物进市场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努力地争取和沟通。”许炯说。 

  对于商户普遍的减租、退租的诉求,许炯重申,这不是四季青单个市场面临的困难,也不只是街道辖区各个服装市场的困难,更不是单服装这一行业的批发市场面临的困难,全杭州市各行业的市场都需要讨论和解决这一问题,具体的政策出台还需要经过多方讨论和研究,但现下大家的诉求可以先登记、上报。 

  “需要多少时间,能给大家退多少钱,一旦有结果会立马向大家反馈。”他说。 

  商户的诉求为何如此强烈? 

  记者了解到,2022年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起着骨干支撑作用。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服务业因受疫情等影响存在一些特殊困难行业,近期要抓紧出台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包括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各地可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按规定减免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对于商户们的处境,银柿财经记者在协商会现场向他们了解情况。一家做女装生意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这次之所以大家的诉求这么强烈,一是因为市场要求货物“只出不进”,所以虽然现在市场开门了,生意实际上却没法做;另一个则是因为年后大家都投出大量资金设计和采购服装,但杭州发生疫情后,市场关闭,完全错过了上半年的行业旺季,亏损太多。 

  “我们去年11月就交了今年一年的租金,年初又铺了大量资金出去,设计、制作,每个人手里都压了几百件上千件衣服,资金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她说。但现在眼看上半年的旺季结束,自己的客户不能来看货采购,损失很大,因此要求市场方退还上半年的租金。 

  货物“只出不进”让这些商户的境地更为困难。“我有十几个老客户,都是要来现场看货拿货的,现在货物进不来,这生意也没法做。”她说。 

  健康与经济都是民生。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恢复经济,对各地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23日的沟通协调会持续了约半个小时。街道及四季青集团代表现场回复后,在场商户陆续登记并离场,但仍有少数商户在现场等待确切回复,不愿离开。街道和市场方也拿出了态度,对于最后的解决方案如何,银柿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物进不来”“开张没生意”,杭州四季青市场的商户坐不住了

2022-03-24 16:34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