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三大信心助力A股行稳致远

2022年03月18日 06:35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信心就是力量!有了信心,市场就稳了!

  3月17日,沪深两市继续放量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4%,成交额达5325亿元;深成指涨2.41%,成交额达7429亿元;创指涨2.87%,成交额达3268亿元。3774只个股上涨。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53.65亿元。而北向资金净流入、公募基金积极自购等,无不展现出外资、内资都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A股市场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尤其是在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信心是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第一保障。目前来看,各方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信心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对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坚定态度。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同日,“一行两会”等接连发声,央行表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证监会表示,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银保监会表示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一行两会”表态中都提到了要“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这意味着,针对这一目标,后续政策将形成合力,发挥更大效力。

  各方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还来自于“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1月份至2月份,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是各方信心的源泉:需求方面,投资较强,消费恢复较快,出口韧性十足,生产扩张提速。

  宏观经济的“开门稳”不仅为全年经济的平稳运行开了个好头,也是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的重要支撑。

  信心也来自A股上市公司展现出的蓬勃活力。

  截至3月17日,A股共有244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合计实现净利润1907.34亿元,同比增长53.24%。其中,179家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

  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高,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在经济基本面趋稳向好、“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的预期下,我们更应坚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日视点:三大信心助力A股行稳致远

2022-03-18 06: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