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港股联手大反弹 加码中国资产底气足

2022年03月17日 11: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16日,A股、港股联手大反弹,一扫此前低迷情绪。市场人士表示,市场前期下跌主要由情绪面主导,脱离了基本面。当前利好接踵而至,加码中国资产底气足,资本市场有望迎来一轮有力反弹,成长风格有望占优。

  多利好促上涨

  截至3月16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其中,上证指数报3170.71点,上涨3.48%;深证成指报12000.96点,上涨4.02%;创业板指报2635.08点,上涨5.20%。港股方面,恒生指数报20087.50点,上涨9.08%,恒生科技指数报4243.39点,上涨22.20%,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快手、百度集团等平台类公司股价大涨。

  对于16日的大涨行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此次大涨背后主要有五大积极因素推动。

  一是市场信心修复,流动性担忧得到缓解。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金融委专题会议所释放的信号,有力地提振了当前市场信心。

  二是金融委专题会议回答了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中概股、平台经济、港股等问题给予明确定调。

  三是防疫思路灵活调整,提振了市场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的信心。

  四是外部环境改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7日凌晨出炉,此前市场长期担忧即将迎来“靴子落地”。另外,相关地缘政治冲突也有缓和迹象。

  五是人民币汇率贬值担忧得到有效缓解。16日人民币再度升值,可见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状态良好,不存在单边贬值预期。

  基本面支撑足

  近期,一些A股投资者对市场有担忧情绪,具有中长期影响力的基本面积极因素被忽视。

  首先,15日发布的1至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呈现出了真正的暖意。“1至2月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我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透露的积极信号来看,稳增长政策基调不会因个别月份经济数据回暖而改变,货币政策操作边际宽松预期仍然存在,财政政策加码弹药充足。

  其次,A股估值具有吸引力。统计显示,截至3月15日,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1.6倍,处于近5年10%分位数水平,更长期来看已低于2008年上证指数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13.5倍)。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整体市盈率分别为9.5倍、9.4倍,也均处于历史低分位。

  再者,产业资本积极行动,回购潮涌现。恒瑞医药、美的集团、顺丰控股等一批龙头上市公司纷纷抛出回购计划。历史经验显示,在2018年A股筑底过程中,上市公司回购潮对市场回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最后,多家上市公司发布1至2月经营数据,业绩亮眼,打消了市场对微观层面业绩的担忧。

  此外,16日北向资金波动大幅放缓。“从沪港通开通至2021年,北向资金每年都是净流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认为,从长时段看,外资流入A股是不变的趋势。

  围绕一季报掘金

  随着16日市场信心有力恢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将迎来反弹行情,可围绕一季报布局。陈果表示,预计A股本轮反弹力度与持续时间将超过2月的反弹。信达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樊继拓认为,3月下旬到4月为本轮反弹的核心时间窗口。

  在具体配置方面,陈果表示,一季报“高景气+边际转好”板块将是A股当前反弹关注核心。当前市场处于年报及一季报披露窗口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数据将验证高端制造产业链的高景气情况。在中观数据上,2月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亮眼,光伏一季度需求好于预期,半导体/军工板块仍在高景气区间。可重点关注半导体、光伏、军工、汽车、电池、白酒、银行等行业。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建议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地产+基建”投资的确定性回升,大宗商品价格有望保持强势,利润更加向上游集中,石油石化、工业金属、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将有更强的盈利趋势。其次,有关部门增加新能源基建开支,这意味着光伏、风电、储能、氢能需求增加,这些新能源领域上游公司将更加受益。数字基建需求也会增加,对于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将形成需求支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港股联手大反弹 加码中国资产底气足

2022-03-17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