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汽车开年销售不佳、市值蒸发1731亿,魏建军需为6000亿营收目标“踩刹车”

2022年03月14日 10:28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搜狐汽车

  作者 | 于文頔 张莹

  开年以来,车企股价在二级市场屡屡受挫,累计跌幅超20%的A股上市整车企业就达10家,而长城汽车(SH:601633)更是跌幅达38.63%,仅次于已经被ST,处于破产重整中的众泰汽车。

  

  ▲截至3月11日收盘数据。图片截自:i问财

  截至3月11日收盘,长城汽车跌破30元,报29.79元/股,较2021年10月29日创下的上市以来股价最高点69.8元/股,大跌了57.32%。今年以来,长城汽车已蒸发市值1731.75亿元。

  事实上,长城汽车一直在创新求变:2021年,长城汽车发布2025战略,计划到2025年销量突破400万,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收超6000亿。

  这份目标,对当下的长城来说,压力不小。2021年,长城汽车营收为1363.17亿元,累计销量约128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13.7万辆。

  战略目标重压之下,长城汽车五大品牌齐头并进,新车发布提速,执行端却坏消息屡现。

  长城汽车销量持续下滑,2月销量同比再跌两成;销量担当哈弗品牌交付量持续下滑,欧拉深陷“芯片门”、黑猫白猫停止接单,摩卡DHT-PHEV反响不佳等情况不断,品牌向上之作魏牌屡屡受挫,轿车等细分市场没有动作。

  股价的持续下跌,更反映出资本市场用脚投票,对其长期业务发展的担忧。

  频频发布的新车 跌跌不休的股价

  4年后年销量突破400万辆,这是长城汽车2021年6月30日对外宣布的战略目标。

  从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到2021年销量128万辆,长城汽车走了6年。

  营收上,长城剑指6000亿元。在2020年,长城汽车时隔2年后营收再次突破千亿,2021年业绩预公告称最新营收为1363.17亿元。

  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画下的蓝图,刺激着长城汽车的股价。2021年7月,长城股价一个月涨了近40%,并在当年10月创下69.80元的上市纪录,长城汽车市值高达6400亿元。

  压力显然易见。以长城汽车最新销量、营收为基数,要达到战略目标,其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96%,营收年均复合增速需达44.84%。

  此前股权激励方案中,2021年到2023年,长城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49万辆、190万辆、280万辆。2021年的销量目标,长城尚未完成。

  早在战略目标发布前,长城汽车业务端就已开始提速。2020年6月以来,包括改款车在内,长城汽车几乎每季度都有新车推出,其中全新车型占比高达75%。

  2021年,长城汽车推出了7款新车。

  纵观汽车行业,2021年,站上新能源风口的比亚迪,推出了海豚、宋DM-i、唐DM-i、秦DM-i、元Pro五款新车。同为自主品牌的长安仅有UNI-K、UNI-T、第二代CS55PLUS 3款新车,其他均为年型车。

  而长城在此前的2018-2019年两年间,也仅推出了3款新车。

  从推车节奏看,长城显得越来越急。

  提速背后,是长城现有的产品结构,无法支撑其年销量400万辆的战略目标。

  长城汽车旗下拥有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皮卡五大整车品牌。面世已10年的哈弗品牌仍是主力贡献者,2021年销量77万辆,占长城全年销量的60.11%。

  但从哈弗自身来看,其销量在2017年达到85万辆后,便开始下降,2018年跌破80万辆,至今未能再突破这一瓶颈。

  

  2021年,哈弗推出初恋、赤兔、神兽以及H6的两款新版本车型陆续上市,哈弗在售车型达到11款。

  在销量上,大狗最高月销量破万,2021年平均月销为8400辆,全年销量10万辆。初恋、赤兔月销基本在5000辆以下。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哈弗神兽,在12月上市仅两周累计交付量便近7000辆。

  最经典的哈弗H6,2021年全年销量37万辆,较上一年减少了6000余辆。

  进入2022年,哈弗销量急转直下。在1月销量同比降25.66%下,哈弗2月销量再降31.23%。哈弗H6甚至让出连续霸榜百余月的“国内SUV销冠”宝座。

  主力品牌哈弗拖累下,长城2月销量整体下滑20.5%,延续其自2021年8月以来销量月均下滑20%的势头。

  

  魏牌是长城2021年频推新车的另一品牌,也是长城新能源战略的支柱品牌之一。去年5月份及其后半年,魏牌推出了咖啡系列摩卡、拿铁、玛奇朵两款版本在内的4个车型,今年3月还推出了摩卡新版车型。

  2021年全年,魏牌累计销量为5.83万辆,摩卡最高月销4845辆,玛奇朵最高月销2513辆。

  魏牌定位为下一代智能车,被寄予厚望的咖啡系列,最高销量难与同为混动SUV的比亚迪唐DM-i较量。相比于月销量逐渐破万的唐DM-i,咖啡系列还未展现出与之抗衡的能力。

  今年2月,魏牌销量虽较1月49.35%的降幅大幅收窄,但仍同比下降19.15%。1-2月魏牌累计销量为9530辆,同比下滑45.54%。

  欧拉是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品牌,旗下的黑猫与好猫在2021年共取得11.3万台的销量,占长城新能源销量的85%。

  欧拉也是今年长城销售端下滑较少的的品牌,2月销量虽同比下降15.09%,但前2月累计销量达19490辆,同比增长10.53%。

  但对要在2025年实现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车型,即32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的长城来说,欧拉、魏牌目前的销量还不在一个级别上。

  产品没问题 只是营销不够?

  长城的开年销售数据,难言乐观,2月份累计销量7.08万辆,甚至未能进入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前十强。

  对于销售端遇到的问题,长城将原因归咎于供应商供货不足。长城称,主要是由于独家供应商博世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供应不足所致,目前正在积极与博世及芯片厂商沟通解决。

  欧拉是最早爆出问题者。2月中旬长城就曾对外回应,因为芯片短缺、零配件供给、新能源补贴退坡等问题,欧拉黑猫、白猫两款车型停止接单。

  欧拉品牌CEO董玉东甚至透露,在原材料大幅上涨之下,黑猫单台亏损超万元。

  供应链问题之外,魏建军对长城产品销量不佳,认为是营销还不够。

  2022年开年,魏牌重点对外推介以摩卡DHT-PHEV为代表的长城高端混动技术和产品。

  摩卡DHT-PHEV启动预售时, 魏建军在内部会议上直言:“魏牌的产品一点问题都没有,哪个技术都是杠杠的”,之所以没有新势力们卖得好,“只是因为营销不到位”。

  财务数据或可印证魏建军的说法。

  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费用为39.07亿,同期推出了6款新乘用车、3款长城炮,分摊到每个新车型上的营销费用约为4.34亿。

  而只有一款产品的理想汽车,2021年销售及一般管理费用为34.92亿元。尽管多了第四季度的支出,也整体上反应了长城在资源配置上的差距。

  从年度营销费用来看,2018-2020年,长城汽车基本保持40亿左右的销售费用,支撑旗下5大品牌20余款车型,平均每个品牌的营销费用只有8-10个亿。而这三年,理想的营销及管理费用分别为3.37亿元、6.89亿元、11.19亿元。

  可以看出,五大品牌并进下,新车发布不断加速,稀释了长城的营销资源。

  眼下的长城,也无力再大幅增加营销方面的投入。2017年至2020年,长城净利润一直在50亿左右,而其中三年销售费用已经超过了40亿元。

  2021年长城预告净利润达到67.81亿,相比2016年的105.51亿,仍下滑35.73%。

  营收破千亿,净利却未及前高,长城的成本压力凸显。一旦大幅提升一款车或一个品牌的营销投入,对长城的利润都会形成较大压力。

  按照市场规律,产品生命周期一般包括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在产品导入期及成长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营销费用来形成消费者认知,以打开市场。汽车行业的导入期一般在3-6个月之间。

  以魏牌为例,去年间隔3-4个月就推出一款新车,往往会导致市场对前一款产品还没形成充分认知,就又来了新产品。

  那些“半新不新”的产品因此陷入尴尬境地,从销量上看还没到达成长期,企业的资源就转去投入更新的产品了。

  除了钱与时间,明确的定位即品牌诉求也是产品成功的关键因素:

  魏牌CEO李瑞峰表示,新推出的摩卡DHT-PHEV价格在30万以上,后续圆梦系列、MPV系列等车型定价都将冲击30万-40以上的高端市场价值,最终形成在高端市场形成完整的车型矩阵,直接冲击BBA和新势力的市场核心。

  然而,价格在30万以上的豪华车的营销很少将技术当作核心卖点。奥迪强调操控稳定性、宝马诉诸驾控乐趣,奔驰强调商务豪华。新势力中,理想通过增程式大七座SUV打造移动的家,蔚来通过“女王专属副驾”等概念及一系列粉丝活动,强调专属感强化身份认同。

  从豪华车的经验来看,成功的营销必然要从产品特点、用户运营、企业形象等多个方面协调一致的诉诸目标人群。

  而“0焦虑智能电动”的品牌定位,既不新鲜,也与近日摩卡DHT-PHEV一再强调的“最好的混动解决方案”出现了不一致。竞品中,理想、岚图同样符合该定位,并非是足够独特的产品诉求。

  五大品牌齐头并进 谁来统筹资源配置

  营销节奏、策略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组织架构能否有效协调资源的问题。

  早在2020年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之后,长城就进行了一系列组织变革以配合新产品策略:强化作战单元的概念,将“作战单元”打通,让品牌公司的各“作战单元”有机会直接面对用户。

  作战单元中实行类似于丰田汽车的“CE(总工程师)制度”,即在开发新产品时配备一个车辆开发中心CE,该中心与企划、研发、生产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可以直接向董事会汇报。

  “组织架构调整实际上每个公司都很重视,早期是‘1.0版本的小作坊式’,然后是按职能划分的2.0版本,现在进入3.0版本,我们叫‘小前台、大中台、强后台’。”魏建军曾向媒体介绍,后台主要出政策、做研究、做前沿的东西。生产属于中台,配有财务、人力资源、技术等支持。前台是品牌,哈弗、WEY、长城炮、欧拉、坦克每个品牌都是一个作战群。

  由于前台直面市场,长城汽车构建了“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形态。魏建军表示,“各作战单元实行队长制,特别像我们小时候看的‘加里森敢死队’一样,他们在前面打,我们后方要支持到位,他们的决策、营销方法,给用户如何服务,他们的主张和建议最重要,因为我们在后面并不知道前方(市场)发生什么?所以给他们极大的授权。”

  从公开报道中可见,长城汽车每个品牌都有独立的营销团队,更强调单个品牌的独立性以提高决策的灵活性。

  搜狐财经从长城内部也了解到,当前五大品牌下各个品牌相对独立运营,集团会整体把控传播资源,具体的传播节奏和预算都是各品牌公司自己各显神通。

  现实情况也印证了长城汽车整体的营销策略、产品节奏就相对缺乏整体把控。

  从去年的产品上市时间来看,哈弗及魏牌分别在5月推出了赤兔及摩卡两款车型。12月,哈弗和魏牌又分别推出了神兽及拿铁DHT。

  尽管他们的产品定位及目标人群不完全相同,但他们的价格区隔非常接近,且在同一个月推出,仿佛两个题材类似的电影撞了档期,必然造成宣传、营销资源的争夺。

  一位曾在长城汽车营销部门工作过的人士对搜狐财经表示,长城当前各个品牌的关系有点像“内部赛马”,尽管没有明确要求,但相互之间不自觉在内卷。

  某位曾服务过BBA的品牌策略人士表示:成熟品牌在营销过程中,往往对产品在家族谱系中的角色有明确的定位。比如3系是家中的“哥哥”,4系是“妹妹”等等。

  而长城目前还没有理顺各个品牌的关系,如去年坦克从魏牌剥离出来、今年魏牌重新品牌定位等,还处在变动期。市场难以对品牌、产品形成明确的印象,只有一个整体的长城的认知。此时哈弗和长城同时发布新车,即使产品价格、目标人群有一定区隔,也难以让消费者形成明确的产品印象,造成品牌内卷。

  在产品模块化、平台化开发及共享中台的研发趋势下,同平台量产车型的成本相对下降。但每款车型从策划到试制试验再到量产,都需要大量真金白银的投入。

  对制造企业来说,试错成本相对高很多。一个模具、一条生产线往往就是上亿的费用。即使是同平台车型,也需要调整零部件储备、考虑设备运行兼容性等。

  这就更需要从集团层面进行成本控制、资源调度、制定市场策略,来尽可能的提升每款产品的成功率。

  长城汽车希望通过组织的变革能真正实现向用户型企业的转型,然而无论转型走到哪一步,最根本的还是调配好资源,从产品策划到研发再到营销,明确自己每一款车要面向的用户群体,找到用户才是做好转型的第一步。

  重压之下,长城更需谋定而后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汽车开年销售不佳、市值蒸发1731亿,魏建军需为6000亿营收目标“踩刹车”

2022-03-14 10:28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