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 涉套保业务上市公司“紧急”应对

2022年03月12日 08: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日,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多家参与套保业务的上市公司均表示,出于风控考量,相关业务应更趋于谨慎。

  大有期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受地缘政治冲突、欧美经济滞胀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或是常态,这也无疑增加了期货交易及风控的难度,上市公司在进行套保时应保持谨慎,同时对市场情况做出快速反应和决断。”

  投资者关注

  上市公司套保业务

  3月8日至3月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LME镍价格因呈现极端逼空行情,中国最大的镍矿提纯企业青山集团被推上热搜,该集团因手握大量LME镍空头期货合约可能被迫平仓而引发巨额亏损,因此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除了“妖镍”行情外,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呈现出“上蹿下跳”的剧烈波动。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套保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表示担忧。

  现代投资董秘朱成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近期市场极端情况,公司旗下大有期货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一是密切关注国际局势及外盘行情,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情况进行提前预判,做好各品种客户持仓及风险压力测试,制定应对方案;二是提前筛查客户持仓及风险情况,向客户发送风险提示信息,并对高风险客户进行追保通知,督促客户入金或减仓降低风险;三是按照预定方案及时、果断处置高风险客户,并做好处置后的客户回报与沟通工作。”

  金杯电工主营电线电缆产品,公司对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铜一直进行套期保值,以规避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金杯电工董秘邓绍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受国际环境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虽剧烈波动,但公司有专门的期货操作团队及严格的套保保值制度,已在接单环节、套保指令的传递及操作环节、供销联动环节做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以对应潜在风险。”

  浙商中拓作为内贸流通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套期保值业务是公司日常经营业务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板块。浙商中拓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从事的套保品种较多,因此单一品种价格的波动对我们的影响较小,同时公司拥有多年的套保经验,已经组建起专业团队,对业务模式、库存管理、风险管理等有一套成熟的体系。”

  此外,近期厦门象屿、盛屯矿业、洛阳钼业等多家参与套保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进行了相关回应。上述公司均表示,在近期极端市场行情下,对现有套保业务趋于谨慎,风险管控也更加严格。

  专家支招

  如何应对风险

  “目前地缘政治形势仍然错综复杂,欧美经济滞胀风险加大,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大宗商品市场的大幅波动,投资者需要提防。”财信期货一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市公司在套保时应动态跟踪市场波动情况,尤其是突发状况,强化风险管控,及时作出应对之策。

  一位曾在中信期货任职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用以保值的期货标的与公司实际购销标的有差异时,需留意潜在的逼仓风险,避免造成期货账户被强行平仓带来的巨大损失;期货套期保值需要有严格的计划和预案,即企业在入市前要模拟不同价格情形下的操作,特别要明确当价格变动情况对保值不利使亏损达到公司风险控制能力时的应急处理方式。套期保值过程中,需要对盘中风险进行监控,并按照预案进行头寸管理。”

  上述财信期货行业分析师认为,企业套期保值不可因噎废食,“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采购、库存、生产计划以及定价模式,并制定相应的制度流程,尤其在决策和风控环节上。同时,每家企业都有自身的特点和应对方式,比如通过现货锁价、其他远期合约、长期协议等也能起到风险管理的效果,但无论如何,风险管理的意识都需要加强,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严格动态的识别风险敞口,并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方案,衍生品仍然是企业应该考虑的重要规避风险工具之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 涉套保业务上市公司“紧急”应对

2022-03-12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