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世纪年报被问询:应收款19亿 存贷双高利息收入较小

2022年02月28日 1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深交所网站日前发布的《关于对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2】第2号)显示,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纪”,300083.SZ)日前公布了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公司全年营收实现52.62亿元,比上年(调整后)增长53.60%,归母净利润5.00亿元,比上年(调整后)增长171.71%,扣非净利润3.80亿元,比上年(调整后)增长149.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38亿元,比上年(调整后)增长84.63%。

  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期末账面余额合计为18.9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04%。其中,银行承兑票据期末终止确认9.12亿元,商业承兑票据账面余额3.83亿元,较期初减少56.95%,但坏账准备余额较期初增加140.76%;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12.82亿元,坏账准备余额2.36亿元,并对关联方东莞华杰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0.84亿元应收账款进行核销。

  深交所请公司:(1)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使用银行承兑票据和商业承兑票据的主要客户情况、结算周期、是否为关联方、客户是否变更结算方式及其原因。同时,请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计提金额显著增加的原因,票据转让、兑付等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是否存在期后未能兑付的情形。(2)请公司说明报告期内票据背书及贴现的终止确认是否符合终止确认的相关要求,相关会计处理的具体方式及合规性,是否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行为、转贷等其他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如有请具体说明。(3)请公司结合前五名应收账款的账龄、逾期情况、欠款方经营能力、财务状况与期后回款情况等,补充说明应收账款是否存在无法足额收回的风险,以及是否充分计提坏账准备,并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对经销商的应收账款余额以及期后回款情况。(4)请公司补充说明与东莞华杰的关联关系、款项的形成时间、交易背景及账龄,并结合东莞华杰的成立时间、主营业务、财务状况等说明货款无法收回的原因,是否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前期确认的相关收入是否真实、准确。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38亿元,交易性金额资产2000万元,短期借款3.14亿元,长期借款4.19亿元,利息收入持续远小于利息支出。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支出1.61亿元,利息收入1355.89万元,利息净支出1.47亿元。同时,公司本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分别为96.29亿元和98.92亿元,本期确认投资收益2402.91万元,其中债务重组收益1350.34万元。

  深交所请公司:(1)按账户列示报告期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的存放情况,说明货币资金的主要用途,是否存在使用受限、与关联方资金共管、银行账户归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情形。(2)请公司说明最近三年财务费用构成中利息支出、利息收入的明细情况,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余额是否匹配。(3)请公司结合营运资金安排、业务规模、信贷资质、可比上市公司情况等,说明存贷双高的原因及合理性。(4)请公司说明投资活动现金流入流出的具体内容,并结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持有期限、对外投资项目的投资额等说明是否与报告期内的投资收益相匹配,相关投资收益是否计入非经常性损益。(5)请公司说明债务重组收益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方、债务往来金额、债务重组方式、清偿时间及执行情况,相关损益确认依据及时点,是否符合计入当期损益的条件,是否及时履行恰当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请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3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

  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2】第2号

  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2021年度报告事后审查中关注到以下情况:

  1.年报显示,你公司部分客户采用银行贷款及融资租赁方式购入机床产品,你公司及子公司对该类客户提供买方信贷担保。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及子公司提供买方信贷担保的实际担保金额为4.56亿元,报告期内,你公司对买方信贷计提预计负债387.2万元。

  (1)请你公司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公告格式》的要求补充披露被担保人的具体信息,包括名称、成立日期、注册地点、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主营业务、股权结构、与上市公司存在的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联系,产权及控制关系,财务状况及信用等级情况等,以及对担保对象的销售金额、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账龄、担保余额、担保期限等,同时说明你公司是否实际承担了担保责任,对相关预计负债的计算依据,计提金额是否充分、合理。

  (2)请你公司说明该业务模式的客户选择标准、决策审批程序,买方信贷客户与一般客户在选取标准、信用政策、产品价格、质保、毛利率等方面是否存在差异。

  (3)请你公司结合销售合同及买方信贷合同的主要条款、近三年买方信贷模式下的销售收入及占比情况等说明向相关客户销售商品是否以提供买方信贷为前提,是否存在通过向客户提供买方信贷刺激销售的情形,是否向买方信贷结算方式的客户收取担保费用。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年报显示,你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期末账面余额合计为18.9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04%。其中,银行承兑票据期末终止确认9.12亿元,商业承兑票据账面余额3.83亿元,较期初减少56.95%,但坏账准备余额较期初增加140.76%;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12.82亿元,坏账准备余额2.36亿元,并对关联方东莞华杰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华杰)的0.84亿元应收账款进行核销。

  (1)请你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使用银行承兑票据和商业承兑票据的主要客户情况、结算周期、是否为关联方、客户是否变更结算方式及其原因。同时,请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计提金额显著增加的原因,票据转让、兑付等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是否存在期后未能兑付的情形。

  (2)请你公司说明报告期内票据背书及贴现的终止确认是否符合终止确认的相关要求,相关会计处理的具体方式及合规性,是否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行为、转贷等其他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如有请具体说明。

  (3)请你公司结合前五名应收账款的账龄、逾期情况、欠款方经营能力、财务状况与期后回款情况等,补充说明应收账款是否存在无法足额收回的风险,以及是否充分计提坏账准备,并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对经销商的应收账款余额以及期后回款情况。

  (4)请你公司补充说明与东莞华杰的关联关系、款项的形成时间、交易背景及账龄,并结合东莞华杰的成立时间、主营业务、财务状况等说明货款无法收回的原因,是否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前期确认的相关收入是否真实、准确。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38亿元,交易性金额资产2,000万元,短期借款3.14亿元,长期借款4.19亿元,利息收入持续远小于利息支出。同时,你公司本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分别为96.29亿元和98.92亿元,本期确认投资收益2,402.91万元,其中债务重组收益1,350.34万元。

  (1)请你公司按账户列示报告期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的存放情况,说明货币资金的主要用途,是否存在使用受限、与关联方资金共管、银行账户归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情形。

  (2)请你公司说明最近三年财务费用构成中利息支出、利息收入的明细情况,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余额是否匹配。

  (3)请你公司结合营运资金安排、业务规模、信贷资质、可比上市公司情况等,说明存贷双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4)请你公司说明投资活动现金流入流出的具体内容,并结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持有期限、对外投资项目的投资额等说明是否与报告期内的投资收益相匹配,相关投资收益是否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5)请你公司说明债务重组收益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方、债务往来金额、债务重组方式、清偿时间及执行情况,相关损益确认依据及时点,是否符合计入当期损益的条件,是否及时履行恰当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2.62亿元,同比增长53.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171.71%,同期确认销售费用2.29亿元,同比增长136.38%。此外,你公司在其他收益中确认即征即退增值税1.25亿元。

  (1)请你公司结合本期业绩增长的原因、同行业可比公司业绩情况及变动趋势等说明业绩情况是否与行业趋势相一致,并结合即征即退增值税项目内容说明与收入的匹配关系。

  (2)请你公司结合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市场推广措施及销售模式的变化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过渡刺激销售的情形,业绩增长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并充分提示风险。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5.年报显示,你公司商誉余额16.54亿元,占你公司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52.72%,系2015年收购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截至目前尚未计提减值准备。本次商誉减值测试中对相关资产组未来五年营业收入年化增长率的预测数据依次为0.59%、0.08%、0.22%、0.00%、0.00%。请你公司补充说明上述资产组的具体内容,结合商誉减值的具体测试过程,可回收金额、关键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等说明该资产组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上述预测数据是否与你公司本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相一致,营业收入增长是否可持续。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6.年报显示,你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账面价值为5.11亿元,本期增加3.05亿元,系“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转入”,此外,你公司2021年4月24日披露公告称将自用房地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同时自2021年1月1日起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进行会计政策变更,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并追溯调整2019年和2020年的财务数据。

  (1)请你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转入投资性房地产的具体项目,实际用途及使用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出租比例、起止时间、合同金额等,说明会计核算方法转换的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转换时点确认的依据。

  (2)请你公司结合上述回复以及房产所在地的租赁及交易市场活跃情况等,说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合理性。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7.年报显示,你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为1.31亿元,其中性质为“其他”的款项金额为1.22亿元,此外,报告期内你公司对处于第三阶段(已发生信用减值)的其他应收款计提2,786.73万元坏账准备。

  (1)请你公司说明其他项目的具体构成、形成原因与资金用途、付款期限、账龄、已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交易主体的基本情况等,包括名称、具体关联关系(如有)、应收款项金额等,并说明相关资金往来是否已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2)请你公司说明处于第三阶段(已发生信用减值)的其他应收款的款项性质、欠款方、交易背景、具体的减值迹象及发生时点,你公司已采取的催收措施及效果。

  8.年报显示,你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为24.65亿元,较期初增长51.79%,其中在产品余额为4.27亿元,较期初增长296.63%,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222.8万元。请你公司说明在产品较期初大幅增长且增速远高于存货的原因,是否有在手订单的支持,并结合在产品的具体类别、账面价值和可变现净值等因素,说明期末在产品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9.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内处置或报废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34亿元,较上期大幅增长。请你公司列示处置报废固定资产的具体情况,包括资产类别、用途、取得时间、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及资产减值金额、报废或处置的原因、交易对象、交易金额、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损益的计算过程,并结合相关资产近三年的状态变化说明选择在报告期处置或报废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同类资产是否均已处置完毕,是否已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

  10.你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中“信用减值损失”项目错误列示了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同时你公司于2021年12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但在年报中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情况选择了“不适用”。请你公司核实上述内容披露

  是否准确并全面核查年报全文是否存在其他信息披露错误情形,如披露有误请及时予以更正并公告。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3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2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孙辰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世纪年报被问询:应收款19亿 存贷双高利息收入较小

2022-02-28 1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