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扰动影响有限 A股市场基本面环境稳定

2022年02月28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榜前10位

  数据来源:同花顺(2月21日至2月25日)

  上周(2月21日至2月25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多个主要市场股指下挫,大宗商品市场则迎来避险资金青睐,价格有所推升。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市场主要指数中,上证指数上周下跌1.13%,深证成指跌0.35%,创业板指上涨1.03%。从行业来看,此前回调幅度较大的电力设备、电子行业、医药生物等行业出现明显反弹,而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板块有所回调。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为例,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电子行业指数周内涨幅位列各申万行业前三名,分别为4.25%、3.05%和2.45%。而建筑装饰、建筑材料、传媒行业周跌幅位列前三,分别下跌6.53%、6.50%和4.26%。

  港股主要指数整体震荡大于A股,据同花顺统计,恒生指数上周下挫6.4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3.96%,恒生科技指数下跌6.70%。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表示,国内金融和经济环境相对稳定,政策支持下,下游需求逐步恢复可期,经济底的出现会对市场有明显提振,但短期还需注重配置的性价比及alpha价值。行业主线仍然是关注受益于国家长期战略支持或是短期稳增长政策托底的领域。

  富国基金表示,向前看,A股要关注内部政策扩维支撑。近期政策扩维发力,无论是近期新型储能系统“十四五”规划还是“东数西算”都显示政策支持力度和维度不断加码,在政策支持下,结合近期市场在大幅回调后“底部放量”,成交额抬升,市场人气复苏,无论短期还是中期的A股都积极可为。

  招商基金也表示,展望后市,当前位置不必对A股短期的弱势整理悲观,预计进入3月市场将逐步升温。风格方面,成长风格可能仍未到大幅介入的时间,稳增长仍将是市场的阶段主线。

  而对于大类资产价格未来的走势,国海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商品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价格走势强劲。另一方面,能源转型将抬升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在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景气度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有色金属需求量高企。供给端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行业逐步削减产能。部分大宗商品存在供需错位的情况支撑价格上行。

  建信基金则提醒,近期商品型基金表现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隐忧。今年以来,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上涨,但影响一般都是偏短期,投资者还需多关注商品本身的供需、库存等基本面因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期扰动影响有限 A股市场基本面环境稳定

2022-02-28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