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起雷:做大做牢做强做实内需 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2022年02月23日 19: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今日下午,由经济日报指导,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的平安大讲堂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安起雷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分享。他表示,要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利用我国市场潜力大、储蓄资源多、国际合作范围广等有利条件,发挥好中央与地方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 

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安起雷(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安起雷认为,我国经济基本面是金融机构最大的发展机遇。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极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党中央及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最大限度保外贸、稳外需的同时,开始“眼睛向内”,做大做牢做强做实内需,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夯实持续增长的基础,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安起雷分析称,消费需求强劲使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结构更加优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扩大消费规模是首选策略。近年来,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持续提升,对经济的发展韧性贡献率最高。扩大消费需求,一是要扩大全社会消费规模,二是要优化消费结构,三是创新消费方式。 

  他还表示,应进一步拓宽科技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强化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区域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建设资金供给,让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安起雷指出,国内大循环力度加大会使一些传统的行业退出市场,而大量的创业企业会深度挖掘市场的需求,一些代表未来生活的企业、产品会持续涌现,特别是随着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整个经济社会都处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更是形成了金融科技产业化,极大地提升了金融业的成本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也必定会催生出很多新兴行业与新兴企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起雷:做大做牢做强做实内需 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2022-02-23 1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