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稳定和改善预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2年02月23日 19: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今日下午,由经济日报指导,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的平安大讲堂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分享。刘尚希表示,要稳定经济,使经济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稳定预期、改善预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怎么在全球经济的不确定下,构建我国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刘尚希认为,现代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不确定性。看待经济社会运行要从不确定性出发,紧紧把握这个新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牢牢树立防风险意识,强化风险思维,用风险方法去评估政府行为、各项政策,才可能构建我国发展的确定性。 

  刘尚希指出,稳定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就是预期。预期既影响需求,也影响供给,预期的变化决定了经济的走势。他强调,稳定预期,才能改变需求收缩的状态,从而化解供给冲击,使需求拉动供给,稳定增长。 

  在刘尚希看来,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预期跟信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预期改变,市场信心增强,贷款、消费、投资、创新等扩张,经济就活起来了,反之,经济的内生动力就会不足。 

  刘尚希表示,在国际大环境、宏观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要构建新的确定性,核心的问题是政策。政策对市场来说是风向标,政策的可预期性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认为,政府各个部门出台政策,要做风险评估,避免政策导致新的不确定性和引发新的风险,从而稳定预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尚希:稳定和改善预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2-02-23 1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