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子忠: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22年02月23日 15: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今日下午,由经济日报指导,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的平安大讲堂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经济日报社副社长赵子忠出席活动并致辞。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 赵子忠(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赵子忠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多次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安排,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要“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市场主体正在享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实惠的金融服务。央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信贷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年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7.3%和31.8%。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加需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对金融机构给予更多激励约束,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另一方面,金融业自身也应继续创新举措,提升对企业纾困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赵子忠表示,经济日报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对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同样负有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更要发挥好鼓与呼、促与推的作用,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重点阐释、专家访谈等形式,全面报道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有效回应。

  二要聚焦重点实体领域。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支持领域的金融服务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大力宣传进展成果和成功经验。

  三要关注实体企业发展。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深入企业进行采访调研,真实反映企业发展现状和融资诉求。

  四要构建政银企沟通渠道。打造政界、学界、金融界、产业界的交流平台,为优质企业提供展示机会,促进金融服务优化。

  赵子忠指出,一直以来,经济日报高度关注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去年着力推出了地方、行业、企业深度调研的系列报道。今年,经济日报将迎来创刊40周年,将进一步发挥中央党报、经济大报的定位优势,以及全媒体、多平台的传播优势,全方位、多层次讲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故事,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赵子忠: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22-02-23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