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产重整见效 众泰汽车正“驶离”危险区

2022年01月28日 07: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通过破产重整,众泰汽车(即*ST众泰)有望逆境反转,“驶离”危险区。

  *ST众泰1月26日晚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至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4亿元至6亿元,截至2021年末净资产预计35亿元至45亿元。若顺利,公司将在年报发布后,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2019年、2020年亏损均超百亿元的昔日汽车圈“山寨之王”有望保壳。

  公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预计产生重整收益20亿元至24亿元。但因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导致经营业绩仍为亏损。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状态,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13亿元至19亿元,因此公司2021年度整体业绩亏损。

  公告称,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预计约为35亿元到45亿元,若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为正值,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众泰有着极为光鲜的过去,原实控人应建仁、徐美儿夫妻曾是浙江永康“首富”。作为国内首家获得工信部颁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公告目录的车企,众泰曾经靠模仿起家并迅速“出圈”,特别是众泰SR9车型,“高仿”保时捷的外观,仅需10万元出头的价格,直接让“保时泰”红遍了大江南北。

  回望这段“生死时速”,最后一刻的“油门”至关重要。

  2021年12月28日,*ST众泰收到金华中院《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众泰汽车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同一天,众泰汽车下属7家子公司分别收到永康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确认7家公司的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

  2021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长沙中院《民事裁定书》,长沙中院裁定确认子公司江南制造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年关岁末,*ST众泰及其8家子公司“争分夺秒”完成了重整计划。

  接盘者江苏深商来头不小。成立于2020年9月的江苏深商注册于南京,其母公司深商控股是一家由70多家深圳市重点民企共同投资成立,从事金融服务类、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与生产的大型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黄继宏。黄继宏的另一身份是A股公司庞大集团的实控人。

  这次入主*ST众泰,江苏深商掏出投资款20亿元。权益变动后,江苏深商及其关联法人合计持有*ST众泰12亿股股票,持股比例23.67%。2021年12月29日,黄继宏与江苏深商、万驰投资、众富同人、力驰投资、国民数字、叶长青、金贞淑签署《委托协议书》,黄继宏可控制众泰汽车合计24.22%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众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破产重整见效 众泰汽车正“驶离”危险区

2022-01-28 0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