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帅股份受质疑收于跌停,涉嫌利益输送还是“圈子文化”?业内人士:也是价值发现的过程

2022年01月20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两天,资本市场的“梗”接连出现。前有内幕交易声音传出,后有昨日晚间一则涉嫌公私募基金利益输送的传闻持续发酵。而本次故事的主角正是前期的超级大牛股恒帅股份。

  在这份网传对话中,疑似质疑沪上公募组团买入上市公司恒帅股份的股票,为私募接盘。并指出目前资本市场的一种商业模式,即:卖方(券商)买私募的产品,私募先买(股票),然后准备好专家,和公司董秘、IR甚至董事长沟通好,再写段子和报告进行推广;然后,公募开始研究,找到已经准备好的专家,再和公司交流,……,估值翻几倍。

  恒帅股份股价飙涨阶段到底有没有利益输送,确实不好说,但是这种机构之间新的“商业模式”更加受到关注。

  机构挖掘中小票机会

  尽管故事主角恒帅股份的相关人士对传闻进行了快速回应,称对上述传闻涉及事项并不知情,也未参与,但这只2021年超级大牛股还是被资金暴击,于今日午后2点左右趴在了跌停板上。

  还是先扒一下公司的基本档案。恒帅股份在2021年4月12日登陆深交所,隶属于汽车制造行业,总股本为8000万股,流通盘为2000万股,按照1月19日收盘时105.69元/股的价格,公司总市值为84.55亿元,流通市值为21.14亿元。而上市以来,公司总市值最高峰时期也只有100多亿元。

  曾几何时,百亿元市值以下的股票是很难进入公募基金股票池的。在A股大白马起舞之时,小市值公司股价基本是不涨的,而股价能够上涨的小市公司还是得有业绩支持。

  “很正常,现在个股进入基金股票池和公司市值关系不大。三四十亿元甚至二三十亿元市值都能进股票池。”某资深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该资深基金经理进一步分析指出:“因为前年大家都只买核心资产,去年很多中小股票表现又非常好,所以现在大家又在挖掘中小股票的机会。”

  稍微回忆下,彼时当核心资产“贵”了的时候,机构也曾喊出“挖掘中小市值个股投资机会”的声音,特别是针对200亿左右市值的公司。

  而这种投资风格的切换在2021年表现得格外明显,因为投资者很容易发现,基金业绩如果按照从高到底进行排列,基金规模总体上是相应逐级增长的。在业绩排名面前,公募基金更容易“哪里有机会就搬砖到哪里”,“风格漂移”的现象并不少见。

  而在接受采访的多位公募基金投研人士看来,2020年的时候核心资产太极致了,所以2021年市场实际上是在纠偏,特别是边际变化较大的小市值公司,很容易获得机构的喜爱和挖掘,股价往往也会有较好的表现。

  圈子文化?

  而在这份网传的对话中,重点提到了沪上公募基金组团买入。那么,是哪些机构钟情于恒帅股份呢?

  恒帅股份2021年三季报显示,去年三季度期间,机构扎堆进入,公募基金共有交银施罗德基金、鹏华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新进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同时,股东名单中还新出现了上海睿扬、深圳鑫然投资等3家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身影。

  

  图片来源:Wind

  从上述名单来看,沪上公募基金公司只有交银施罗德基金一家。那么,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又有哪些基金的重仓股中有恒帅股份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用“基金小每”工具找到了以下几只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按照A/C分开计算,共有10只基金持有恒帅股份。其中,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证券成长动力和中信增益十八个月持有债券,持仓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3.28%、0.68%;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研究精选灵活配置、鹏华新兴成长两只基金,持仓占比都只有1.96%;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共有交银主题优选、交银新兴成长和交银精选混合三只基金,持仓占比依次为1.82%、0.69%和0.65%,分别由两位不同的基金经理掌管;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丰华债券基金,持有占比只有0.55%。

  不过,由于基金三季报并不披露所持有的全部个股,像恒帅股份这样的小市值公司未能出现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也是有可能的。

  与此同时,接受采访的公募基金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江浙一带经济活跃,有不少优质的上市公司,上海地区的资管机构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上市公司的联系也往往较为紧密;上海的私募和游资比较活跃,相互平时的交流也就比较多,慢慢就形成这样一种“圈子文化”。

  基金人士:某种程度上也是价值发现的过程

  在这份网传的对话中,恒帅股份被视为“圈子文化”的典型案例。那么,恒帅股份自身的价值究竟如何呢?

  恒帅股份主要从事车用微电机及以微电机为核心组件的汽车清洗泵、清洗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属于汽车行业上游的零部件行业。

  “恒帅股份确实是上海机构先发掘出来的。我觉得这家公司还是有基本面的,公司的产品做得还是可以。我觉得在这个股票上还真的不是瞎炒,但是可能不排除有些其它的股票确实会存在一些这样(瞎炒)的现象。”北京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坦言。

  事实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往往建立了严格的内控制度,股票的筛选也有严格的流程。

  “我看了一下公募基金介入的时间。当时,恒帅股份还是次新股,身上具备不少的特质,比如:新能源赛道、中小市值股且基本面还可以等等,都是去年比较好的看点。不能排除研究员跟踪后推荐的可能性。”某大型基金公司研究人士表示。

  “基金经理主动去做接盘侠,这个不太现实。现在的基金经理主力是八零后,大部分都是科班出身,也会有自己的认知和判断。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在买入个股时,应该遵循共同的前提就是对公司的长期业绩是看好的。换而言之,某种程度上也是价值发现的过程。”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帅股份受质疑收于跌停,涉嫌利益输送还是“圈子文化”?业内人士:也是价值发现的过程

2022-01-20 07: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