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十大新景象!2021年A股IPO数量及募资总额创新高

2021年12月22日 06: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距离2021年收官只剩8个交易日,今年IPO企业数量和募资总额均已刷新历史纪录。

  这一年,A股IPO亮点纷呈:多只中概股回A,电信三巨头“会师”在即,超七成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史上最贵股票不断刷新纪录……

  这一年,A股IPO市场化程度越来越明显:破发个股增多,“打新”弃购频现,还有中介机构因IPO业务违规吃罚单……

  如此种种表明,以注册制为引领,A股直接融资作用更好发挥,市场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年终岁末,让我们盘点一下2021年A股IPO的十大新景象!

  一 IPO规模创新高超七成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

  截至目前,今年A股市场共508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5273亿元,IPO数量和筹资总额皆创历史新高。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股票共386只,这意味着超七成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

2014年以来IPO情况一览(截至2021年12月21日)

  二 北交所“入列” 11新股拿下“首发”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迎来首批上市公司。开市首月,市场成交478.97亿元,11只新股平均上涨110.84%,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开户数累计突破460万户。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相辅相成,为创新型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

  三 多只中概股回A 电信三巨头“会师”在即

  今年以来,多只中概股回A,最为市场关注的是电信三巨头A股齐聚首。中国移动将于12月22日启动网上申购,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560亿元,这将超过8月20日登陆上交所的中国电信,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规模IPO。

  四 IPO撤回情况增多

  今年IPO撤回情况有所增多。今年已有127家企业终止(撤回)IPO申请。对于“IPO高比例撤回”这一现象,监管部门表示,部分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是重要原因。

  五 史上最贵新股上市

  12月20日,A股最贵新股禾迈股份上市,公司发行价为557.8元/股。在禾迈股份之前,A股上市公司中发行价最高的为义翘神州,发行价为292.92元/股。

  六 高价新股屡现大额弃购

  12月,百济神州近2亿元新股遭弃购,创下科创板弃购金额新高。之后不久禾迈股份又以3.63亿元的弃购金额再次刷新纪录。

  弃购金额较高的新股,发行价高是其一大特征。自从“新股不败”神话被打破以来,投资者对新股二级市场定价更趋谨慎。

12月10日以来网上放弃认购数量一览(截至2021年12月21日)

  七“新股不败”神话被打破

  今年以来,包括精选层在内,共有18只新股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其中,10月22日后,就有12只新股破发。询价新规实施后,IPO定价真正向着市场化方向转变,打新不再“躺赢”。

今年以来新股破发情况一览(截至2021年12月21日)

  八 IPO承销发行迎从严监管

  证监会在首发企业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中介机构存在履职程序不规范、底稿记录不完整等不足情况。此后公布的多宗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显示,监管部门对相关机构及其业务负责人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从严监管下,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执业新生态加速形成。

  九 主承销商承销金额排名中信证券位居榜首

  主承销商承销金额方面,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中信证券继续占据榜首,首发项目募集资金828.75亿元。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分列第二、第三位,首发项目募集资金分别为821.02亿元和493.51亿元。

主承销商承销金额排名前十(截至2021年12月21日)

  十 超募IPO项目明显增多

  今年以来,超募IPO项目也越来越多。其中,“A股最贵新股”禾迈股份超募48.48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十大新景象!2021年A股IPO数量及募资总额创新高

2021-12-22 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